“文化襄阳·好戏大家看”惠民演出第二场来了!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5-24

  为充分发挥其现实教育意义,让文明乡风浸润人心。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一安排,市文旅局艺术科和襄阳剧院于2022年联合策划推出10场“文化襄阳·好戏大家看”惠民演出活动。首场惠民演出《情醉清凉河》已于2月25日在襄阳剧院上演。

  5月26日19:30,将在襄阳剧院推出第二场惠民演出,湖北越调大型红色革命现代戏《滚灯谣》。

  湖北越调

  湖北越调(谷城俗称大越调),是明代秦腔(同州梆子)传入襄河一带与当地民间音乐结合而形成的板式变化体声腔剧种。

  演唱以本嗓报字,假嗓行腔,尾音翻高为特点,十余行当唱腔尽显个性。如:生角“边音”,旦贴“鸟音”,净杂“虎音”,末夫“苍音”。

  它在流传中保留了古老秦腔的风格,又融合了本地的襄阳腔,在清乾隆年间形成了有相当影响力的剧种,也称襄阳腔、襄河越调。该剧种主要流行于鄂西北谷城、襄阳一带。

 

  文场主奏乐器为四股弦胡琴,定西皮弦。是湖北省的22个戏曲剧种之一。2014年谷城申报的《湖北越调》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来源:云上襄阳)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