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襄阳这里“只此青绿”!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 俊卿  时间:2022-04-26

  茶韵飘香 ,痒心南漳。4月28日,南漳县2022年有机茶文化旅游节将在肖堰镇周湾村水镜茶园举行。

  

 

  近年来,南漳县立足山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引进龙头茶企,振兴生态有机茶产业,以标准化建设夯实基础,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让南漳有机茶香飘全国。在襄阳市南漳肖堰镇水镜茶业,万亩茶园里茶香扑鼻,翠绿的茶山碧波起伏,嫩绿的茶芽,在春风吹拂下微微跳动,采茶工人们穿梭茶丛中,忙着采摘茶叶。

  

 

  从上世纪70年代起,茶叶就成为南漳山区的主导产业,但由于缺乏精细化管理,茶叶品质不高,直接影响效益。近年来,南漳县积极引进水镜茶业、蓝云茶叶、竹林翠峰等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和先进的加工设备,以"龙头企业+专业组织+农户"的模式,在全域推进茶园的标准化建设。湖北水镜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方新告诉记者,以往,南漳以生产有机春茶为主,大部分夏秋茶直接被丢弃浪费,茶产业效益难以大幅提升。近年来,南漳通过强基地、强加工、强科技、强流通,发展有机夏秋茶生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昔日"无人理"的夏秋茶也变成了"香饽饽"。

  

  

 

  在提升茶产业的生产加工硬件投入的同时,南漳县还围绕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壮大茶产业规模做文章,推进"茶园下山、茶园下田"。在肖堰镇周湾村,村里免费为村民提供茶苗、肥料、种茶、制茶等物资和技术。

  

 

  另外,周湾村大力推动“茶旅游”,打造集茶园观光、有机采摘、亲子乐园、休闲运动、生态康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茶旅融合新模式,通过"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南漳县全域建成茶园10.2万亩,共有茶叶企业76家,其中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8家,建有有机茶园“两品一标”认证企业19家,带动全县1万多农户、3万多茶农就近务工,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