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画像砖:在巡游中诉说往事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清波  时间:2019-05-15

  广东省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湖北省武汉市博物馆、河南省安阳市博物馆、江苏省如皋市博物馆……从2015年开始,襄阳南朝画像砖就特别“忙”,辗转全国各地博物馆。2019年5月初,一结束在武汉大禹文化博物馆的展出,又赴江苏省如皋市博物馆进行展出。

  襄阳是出土南朝画像砖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其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天国之享——襄阳南朝画像砖艺术展”作为襄阳市博物馆的精品展览,至今已展出20余场。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范文强表示,襄阳这一较为独特的文化遗产资源“走”出去,既让文物“活”起来,又让更多人了解历史、认识襄阳。

  让观众“穿越”千年回南朝 

  画像砖,顾名思义,就是指印有画像的砖,是采用绘画、雕刻、印制等手法制作物象图案的砖,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

  范文强介绍,画像砖肇始于战国时期,到两汉进入兴盛期,南北朝时由于新的题材涌现,其繁盛程度不减两汉,到隋唐时期则趋于衰落。

  南北朝时期,画像砖主要集中于南朝统治的南京地区,这与南京作为六朝时期的都城有着密切的关系,另一个就是汉江中游的襄阳地区。

  襄阳南朝画像砖内容涉及神话、道教、佛教、儒家、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砖的表面雕刻有内容丰富的图像,以粗放的笔法勾勒出了古代先人的生产和生活图景,既有植物纹,如莲花、忍冬图案,也有动物纹,如“四神”、人面鸟身、兽面鸟身、怪兽、狮子等;既有宗教人物及法器,如供养人、飞天、羽人、净瓶、博山炉图案等,也有历史故事,还有反映贵族生活的。

  南朝时期反映贵族生活的画像砖以出行内容为主,或游乐宴饮,或战争狩猎。如备马出行图画像砖,该画面反映了迎接主人出行的场面,画面中前后站立四人一马,前面一人右手执鞭,最后一人双手握落地团扇,头回望,似乎在看主人何时前来。

  武士出行画像砖中画面上共五人,呈前后队列顺序前行,动作、步调一致,武士右手执一物放于肩上,左侧腰部有一箭箙,内有箭镞数支。

  贵妇出游画像砖,画面上有四人,贵妇均头戴锯齿状高冠,身着圆领宽袖衫,腰系曳地长裙,足登云头履。

  这些画面既真实地反映了南朝时期动荡不安的社会现实,又再现了士大夫悠闲自在、歌舞享乐的生活状态。

  南北交融的历史文化名城 

  襄阳南朝画像砖折射出当时佛、道、儒三教合一的文化现象、南北交融的文化特色。

  梁武帝萧衍提倡三教合一,大兴佛法。他早年接受的是传统儒家思想教育,以明经入选诸生,又信奉道教。建立梁朝后,萧衍下诏“舍道入佛”,并对佛教给予全力扶持,大兴讲说,大建佛寺,数次舍身寺院。画像砖中狮子图案及莲花、忍冬纹饰反映出当时佛教盛行的状况;“四神”、“千秋万岁”、飞仙、羽人、王子乔吹笙引凤图等展示了道教的神仙追求;“郭巨埋儿”“文帝尝药”“闻雷泣墓”体现了儒家倡导的孝行思想等。

  佛教题材占了主流。所发现的画像砖中,数量最多的是莲花纹、忍冬纹砖,这两种花纹是佛教最有代表性的植物纹饰;画像砖图案中的净瓶、博山炉是佛教中使用较多的法器,狮子则是佛教的护法神兽等。这些进一步说明了当时佛教信仰的流行。

  范文强介绍,佛教进入中国是东汉时,汉末三国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到南朝时才真正盛行起来,这与当时的皇室信奉和推广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发现南朝画像砖最为集中的地区是南京和襄阳周边,南京是南朝的都城,襄阳是南朝抵御北朝的前沿,为雍州首府。为了加强襄阳的防御力量,南朝宋、齐、梁王朝主要任用皇子和重臣为雍州刺史镇守襄阳,部分人后来成为皇帝。这些人对佛教有一定的信仰,对佛教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襄阳有着深厚的佛教基础。东晋时期,释道安受襄阳名士习凿齿邀请来襄阳弘法。释道安在襄阳翻译佛经、设置僧规、培养人才等。释道安在襄阳传法15年,兴建了谷隐寺、白马寺、檀溪寺等十多座佛寺,使襄阳一度成为全国佛教的中心。范文强表示,这也是襄阳画像砖墓中佛教题材占据主流的社会背景,或许在某种程度上还影响到了南京地区画像砖的题材使用。

  这些不同题材的画像砖并非完全孤立地反映单一题材,有的实际是两种题材的结合体,如“四神”及王子乔主题加忍冬纹边框、孝子故事以忍冬纹边框装饰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南朝时期佛、道、儒的结合。同时,画像砖也反映了南北文化交融的特点,画像砖的整体特征是南朝风格,但也有不少北方因素,如伎乐飞仙与北方石窟造像艺术十分接近,吹奏中的胡角是北方民族的乐器等。

  让文物“走”出去“活”起来 

  文物不能躺在博物馆库房里“睡大觉”,作为珍贵的历史宝藏,必须让它能够有尊严、有光彩,能够活起来、走出去,更多融入百姓生活。

  范文强介绍,2015年,襄阳市博物馆选取画像砖这一特殊题材,策划了“天国之享——襄阳南朝画像砖艺术展”。一是襄阳发现的画像砖数量多、种类全;二是南朝是襄阳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个历史高峰;三是时代背景下的画像砖独具特色,具有观赏性。

  为较为全面地展示襄阳画像砖的内容和特征,展览策划者在收集、整理、汇总展览资料过程中,除了选取襄阳市博物馆的部分画像砖展品外,还从南漳县博物馆、谷城县博物馆选取了部分画像砖藏品。

  在各地展出期间,这批展品引起了强烈关注。其中安阳电视台在该台品牌栏目《彰德赏宝》中安排了专题节目《天国之享画像砖别样记录南北朝》,分五期介绍襄阳市博物馆的这批展品。该节目从画像砖的缘起、该批画像砖的特色、内涵、背景及背后的故事等方面展开了通俗易懂的介绍,让安阳市民充分了解襄阳南朝时期的历史地位和文化面貌,为宣传襄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让襄阳的文物走出去,也要将外地优秀展览请进来。近些年,襄阳市博物馆不断推陈出新,引进了泰山石刻拓片展、东皋印派印章专题展等20多个外地展览,既增进了全国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又丰富了各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既宣传了各地的文化,又扩大了襄阳对外的影响。来源:襄阳政府网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2.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