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汉水文化 展现独特民俗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2-28

  穿天节是襄阳特有的节日和习俗。它源于古襄阳万山才子郑交甫偶遇汉水女神,相赠佩珠定情的美好传说。2006年,我市一些民俗爱好者举办首届穿天节活动,并将这一活动保持下来,到今年已是第十三届。

 

市民乘坐“汉水女神号”欣赏汉江美景 

  2月24日至25日,我市举办“美丽生活 享遇襄阳”第十三届襄阳穿天节暨2019春季旅游赶集会,吸引众多市民参与,现场人潮涌动。

  踏歌起舞宣誓保护母亲河 

  2月24日上午,众多市民来到襄城老龙堤码头,登上“汉水女神号”游船,共同游览汉江,近距离感受汉江的美。

  “岘山青青,汉水粼粼,滋润万物,养我生灵,襄阳是我们的家园,汉水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相聚汉江畔,我们共度穿天节。”在船顶平台,襄阳绿色汉江保护协会成员与市民一起面向母亲河汉江,共同宣读“保护母亲河誓词”。同时,启动保护汉江万人签名活动,市民们纷纷签下自己的姓名,誓言保护汉江。

  “汉江是我们襄阳人的母亲河,滋养着襄阳人民,今天我们在游船上共度穿天节,非常有意义。”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请到襄阳走一走,请到襄阳游一游……”游船上,演出团队表演着歌舞节目,市民们一路欢声笑语,直到抵达唐城影视基地。

  在唐城影视基地,简单的仪式后,鼓乐齐鸣,全场人员牵手舞动,唱起《襄阳穿天节喊彩歌》。

  “《襄阳穿天节喊彩歌》用襄阳花鼓调辅以新的内容,再现了泛舟汉江,江边捡穿天石,对母亲河汉江的保护情景,展现了襄阳人的大爱情怀。”汉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梅笑雪说,他们希望能通过朗朗上口的“穿天节喊彩歌”,让外地游客与市民记住穿天节;众人共同踏歌起舞,用歌舞形式呼唤人们保护汉江。

  以文促旅 展现文化魅力 

  以穿天石作为襄阳文旅特色商品的代表,穿天石文化展、襄阳特色旅游商品展、襄阳旅游产品赶集会等活动,也是每届穿天节都举办的项目。利用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极具传承价值的活动,以文促旅,也正在不断丰富襄阳市旅游产品的多样性。

  24日,在穿天石文化展现场,上百块穿天石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目光。张铭焕老人的一块有着23个孔的穿天石格外引人注目。张铭焕老人介绍,这块石头是15年前,汉江水位还未抬升时,他在鱼梁洲段偶得的。“穿天石有祈福之意,孔洞寓意着‘多孔多福’,孔洞越多越好。”张铭焕说。

 

游客选购商品 

  “穿天石既是文化的象征,也是襄阳汉江独有的资源,所以我们要保护好母亲河,让这种文化石能够永远、不断地出现在襄阳人民、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面前。”汉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陈保军说。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份古老的手工艺术传承发扬下去,我想借这个机会将这门手艺展示出来,让大家都喜欢我们这门手工艺术,广泛普及、多宣传。”当天,南漳剪纸非遗传承人李秀玲也带着作品和学员们来到了赶集会现场。“我的三国人物剪纸作品很受游客欢迎。”李秀玲说,她制作的以三国人物诸葛亮、貂蝉等为原型的剪纸作品最受欢迎,不一会儿就销售完了。

  “旅游离不开文化,穿天节融合文化旅游的内涵,各行各业都能参与,游客能通过这种形式更全面了解襄阳的旅游文化市场,是很好的展示平台。活动既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生活,也推动了襄阳的旅游发展。”襄阳旅游协会副会长付华军说。

  文化搭台 特色产品竞相亮相 

  襄阳牛肉面、金刚酥、山药食品……在穿天节赶集会现场,众多特色产品吸引游客驻足,他们围在展区挑选产品。

  25日下午,在一展区旁,市民李女士正在和朋友购买山药食品。李女士说,她和朋友家住襄州区,特意来选购能代表襄阳的特色商品,准备送给外地的朋友。

  在活动现场,我市多个景区向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推介。保康县横冲景区滑雪项目的负责人杨潇向游客及市民推介该景区的各种项目。杨潇介绍说,未来他们会在景区建设七彩滑道,包括夏天滑草、冬天滑雪等。

  “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能够为襄阳整个旅游行业带来新活力。”保康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说。

  《天天向上》将推介襄阳穿天节 

  2月24日至25日,我市举行“美丽生活 享遇襄阳”第十三届襄阳穿天节暨2019春季旅游赶集会,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本地市民的目光,也得到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的关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导演李词岳介绍,今年以来,《天天向上》一直在做“家乡的宝藏”系列节目,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襄阳有个穿天节,是襄阳本地也是全国唯一的穿天节。李词岳说,襄阳穿天节具有地方特色,是他们所寻找的拍摄题材,节目组还邀请了襄阳籍艺人袁姗姗参加穿天节节目录制,介绍襄阳的风土人情、非遗文化。《天天向上》节目组表示,他们将围绕穿天节制作一期节目,播出时间在四月中旬左右。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