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观念:习俗跟着时代悄悄变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1-14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过春节,人们会办年货、走亲访友、吃团年饭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习俗也在理性、时尚、健康的新观念中,悄悄发生变化。

  更理性:置办年货重质轻量

  上周,65岁的刘玉为办年货发起愁来。刘玉家住襄城闸口,她在家里清理冰箱时,发现去年灌的20斤香肠到现在还没吃完,占据了冰箱不少空间。看着这些“过期年货”,刘玉决定今年要改变往年“使劲儿囤货”的做法,有需要了再到超市去买,为冰箱“减负”。“过年就得有过年的样儿,鸡鸭鱼肉、水果瓜子,糖果点心,一样都不能少……”往年过年前,50后的张君升为置办年货总要跑好几趟。因为买的东西多,而他居住的老旧小区又没有电梯,每次上下楼,张君升都累得直喘气。受累也就算了,每次这些东西吃不完一直放到过期,这让张君升很心疼。

  今年,在女儿张杨的建议下,张君升置办年货时开始重质轻量。“以前总觉得年货备不够会怠慢客人,现在大家生活都好了,都不缺那点吃的。今年买的每一种年货数量都不多,但品种更丰富,省下的钱还能给孩子们买些海鲜,挺好!”张君升说。

  更时尚:“空手拜年”为身体减负

  过春节,免不了要走亲访友去拜年。“拜年,家家户户都要跑到,你拿过来我拎过去,送的礼一年比一年好,花的钱一年比一年多。每年春节过完后,家里都堆满了礼品,有的因为放得太久过期了,不得不扔掉,太浪费了。”家住建设路的张华说。

  为摆脱这种让人身心俱疲的拜年方式,一些人约定“空手拜年”,还有的年

  轻人则玩起了时髦的“网购拜年”,引领拜年

  新风尚。

  “过年就是图个团圆、热闹,正所谓人到心意到,礼品啥的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一大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三年前,张华提出“空手拜年”的建议得到了兄妹的一致认同。“以前,我们兄妹三家人拜年送的是烟、酒、茶、油,还有一些笨重又昂贵的礼盒,送来送去花钱又费力。这两年,我们只是大年初一去父母家拜年时送点东西,平辈之间走动就不再送东西了。”

  对于在外的打工一族来说,通过网购买年货、送拜年礼品,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不但省去了搬运的麻烦,还能给对方带来惊喜。

  在广州唯品会总部工作的80后王萍,前段时间刚在网上抢到了回家的车票,便又忙着在网上给家里置办年货。“父母年纪大了,提不动重物了,像米、油等重一点的生活品,我都是在网上超市拼团买的,然后通过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过年给亲戚们送的拜年礼品,也是买好后提前邮寄到各家。

  王萍告诉记者,早些年,快递业务还没有这么发达,在外打工的人回家时都拎着大包小包,如今,想给家人买东西,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轻松搞定。

  更绿色:团年饭注重节俭健康

  春节的脚步临近,团圆宴、亲友聚餐又成为了餐饮市场的主角,年夜饭的预订更是火爆。其中,大众化、有特色、亲民实惠的菜品最受消费者青睐。

  倡导环保、节俭的理念,很多餐厅挂上了“做光盘族,对浪费说不”“饭菜吃光,脸上有光”“粒粒皆辛苦”等“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朱月皎)

  鸭唇王、彭厨等餐厅的服务人员介绍,餐厅准备好了环保打包盒,鼓励客人将剩菜剩饭打包带走。

  除了在餐厅聚餐,有不少家庭选择在家吃团年饭。

  往常的团年饭,鸡鸭鱼肉样样不缺,不管人多人少,总以摆满一桌子菜为标准,寓意年年有余。然而,随着环保、节俭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注重健康饮食,以吃饱吃好为主,减少了铺张浪费的情况。

  由于兄妹都上了年纪,去年过年,张华在团年饭的菜单中,用四五道素菜替换掉了往年的“大荤”。“这几个素菜一上桌,就被一抢而空。”张华表示,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超市过年也不关门,想吃什么随时都能买到。餐桌上,全家人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健康。

  从美国留学回来的90后女孩丁丁,去年春节担起了做团年饭的任务。除了山药炖鸡、糖醋鱼、干煸豆角等中式菜肴,丁丁还做了蛤蜊浓汤、水果蔬菜沙拉、布丁等西餐,全家人在一起享受了一场中西盛宴。由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今年,她将继续烹饪团年饭。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