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锐诗:当好襄阳花鼓戏传承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2-07

  2018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认定胡锐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襄阳花鼓戏代表性传承人。作为该剧种的第五代传承人,胡锐诗数十年坚持不懈,传承襄阳花鼓戏,取得显著成绩。 

  1970年,上小学的胡锐诗被当时的宜城县剧团录取,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为了打好基础,胡锐诗全身心地投入训练。 

  2004年,宜城艺术团更名为襄阳花鼓戏剧团,作为剧团首任团长,胡锐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其间,胡锐诗率领团员多方攻关,分别策划并成功上演了大型花鼓戏《宋玉传奇》《宋玉悲歌》《鄀乡选美》《放风筝》等剧目。2005年,胡锐诗积极寻找剧本,移植排演了大型襄阳花鼓戏《任长霞》,获得好评。 

  在2008年首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参赛筹备中,胡锐诗带领全体演员进行刻苦排练。最终,参赛剧目《鄀乡选美》荣获表演二等奖,剧团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送戏到基层是演艺团体的基本任务之一。每年从3月开始,胡锐诗就率领全体演职人员将戏剧送到宜城市各个乡村,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胡锐诗塑造了许多群众喜爱的艺术形象,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她主演的宜城兰花筒《卖袄》,获全国第七届群星奖铜奖和湖北省第二届楚天群星奖银奖;主演的宜城兰花筒《排水风波》获省第八届百花书会演出一等奖和湖北省第三届楚天群星奖铜奖;主演的花鼓戏《宋玉传奇》获襄阳市第三届创作剧目调演主演一等奖、湖北省第七届戏曲新人新作展演“湖北省编钟舞台艺术表演奖”;主演的《卖鸡蛋》《送肥》《白鹤飞处》被拍摄成电视片在湖北省电视台播映。她3次被省里评为“百团上山下乡先进个人”,多次被授予市级“十杰女性”“优秀党员”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个人获得各种荣誉130余次。2005年,享受襄阳市政府专家津贴;2009年,获得国家一级演员职称。 

  2014年,胡锐诗退休后,担负起传承戏曲艺术的责任,毫无保留地将技艺、经验感悟传授给年轻的戏曲工作者。 

  每天,胡锐诗要先去指导青年演员排练,然后回到家中整理关于戏曲的资料。为了让年轻演员尽快成长起来,无论是对教学的强度,还是对节目的质量,胡锐诗都严格要求。2015年,剧团创作排演了花鼓戏《长山壮歌》,演员近百人,胡锐诗义无反顾地当起了联络员,请专家、邀名角,在襄阳和武汉间来回奔波。一有空闲时间,胡锐诗就去指导排练,提出自己的艺术处理建议。去年,《长山壮歌》代表湖北赴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得到社会各界的赞美。 

  胡锐诗说,襄阳花鼓戏的传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这项工作。(通讯员 余爱民 张延朝)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