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襄阳寻访孟浩然的足迹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1-30
摄制组在米公祠取景 “胖子爱宅”摄

  11月26日至28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2018重磅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摄制组来到襄阳拍摄,受到襄阳各界的热烈欢迎。

  三天里,在襄阳各界人士的密切配合下,摄制组一行先后来到米公祠、襄阳古城、唐城、习家池、岘山、鹿门寺等地,记录襄阳城市风光,感受千年古城的历史风貌。

  以诗为媒,寻找“诗和远方”

  《跟着唐诗去旅行》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立项承制,全片共五集,每集50分钟,预计2019年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

  “自2017年9月在成都正式开机以来,我们沿着唐代诗人的行走路线,寻访曾经的唐诗现场,回望唐诗的山河,感受中国大地上今天正在发生的变化,追寻中国人的诗意生活,在历史中找到古典文化长盛不衰的真谛,找到中国人的诗和远方。”该片总导演李文举告诉记者,摄制组兵分五路,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前期调研,采访了64位专家学者,勘查外景地58个,足迹遍及陕西、甘肃、四川、新疆、重庆、湖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寻访到了大量的唐诗现场和珍贵的历史遗存。

  “我们的团队曾经拍摄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自然的力量》。”李文举介绍,“作为纪录片工作者,每年都有很长的时间四处旅行,经常在渺无人迹的荒野中,面对苍茫的自然界我时常会想,如果是李白、杜甫走在这样的旅程中,会产生怎样的诗意。其实,唐代诗人所走过的足迹,远超我们的想象,诗歌和远方,从来都是相伴相随的。”

  “著名诗人西川、作家六神磊磊、学者杨雨等五位嘉宾出任‘旅行者’。”李文举表示,《跟着唐诗去旅行》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将通过五位嘉宾“旅行者”,来跟随唐代诗人的脚步,触摸唐诗的世界,“唐诗历经千年,依然熠熠发光,我们将以全新的纪录片语言,把唐诗还原给观众,让无限荣光的唐诗,照亮今天的山河。”

  草根相伴,带你认识不一样的襄阳

  “以唐代诗人、诗歌为线索,甄选唐诗所展示的代表性场景、情境,借助现代寻访人的独特视角展示唐代的旅行生活、山川风貌和社会面貌。”李文举表示,在襄阳拍摄期间,摄制组特别邀请了书法家鲁大东出任嘉宾,以旅行者的身份走进襄阳,重温孟浩然的不朽诗篇,感受诗歌中的襄阳之美。

  米公祠里,体味中华文字博大精深的魅力;古城墙上,感受一江两城厚重深沉的文脉;鹿门山头,远眺鱼梁古渡、岘山仙境;梦回唐城,在古今变幻里遇见盛世长安……

  千年的古城、奔腾的汉江、连绵的岘山见证着襄阳悠久的历史,三天时间里,寻访孟浩然的足迹,摄制组一行记录了襄阳市井的气息,岘山、汉水的灵性,襄阳古城的厚重和盛世唐城的宏伟气派。“这是一次特别的襄阳之行,原来我们日常行走的城市在诗文里有着如此美妙的意境。”网络大V“胖子爱宅”作为本期节目邀请的襄阳嘉宾,全程跟随央视摄制组在襄阳拍摄。

  作为一名襄阳草根摄影师,“胖子爱宅”经常在自己的摄影作品中反映襄阳的城市变迁和市井风貌。“跟着摄制组探访襄阳,既兴奋又忐忑。”他说,“既希望带摄制组认识最地道的襄阳,又在与摄制组不断的沟通中,对这座城市有了重新的认识。”

  枕水听音,历史和现实在襄阳融合

  拥有壮美的风景、厚重的历史、丰富的资源、纯朴的民风,襄阳作为千里汉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始终敞开胸怀,欢迎八方宾客。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孟浩然的《与诸子登岘山》借古抒怀,这趟襄阳之行我们更是满含对孟浩然的崇拜。”李文举说,“虽然一千多年过去了,襄阳的城市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山水格局并没有改变。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让大家看到一个融汇古今的襄阳。”

  作为本期的受访嘉宾,书法家鲁大东对本次襄阳之行满怀激情,他说:“我一直觉得襄阳是新旧历史不断叠加、不断变化的城市典型,它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襄阳古城不仅是旅游区,更是襄阳人的日常生活所在,这样的城市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为了能够把最具襄阳特色的一面呈现在央视镜头前,襄阳新媒体集团特别安排了汉江工作室成员杨潇全程陪同。在见证了专业的拍摄过程后,杨潇表示:“纪录片最重要的是要让观众能够有所思索、有所收获。这次跟拍,我不仅重新认识了襄阳,对视频拍摄、制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全媒体记者杨明阳 见习记者张典)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