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米芾书风 润千年古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13
书法名家现场创作百米长卷 通讯员付昌安摄

  9月8日上午,中国襄阳米芾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在米公祠开幕,展览以“米书孟诗诸葛文,妙笔生花颂襄阳”为主题,采取米芾书风与三国诸葛亮的文句、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诗歌相结合的形式,展现襄阳“中国书法名城”的内涵。

  百余作品颂襄阳

  本次邀请展由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展标“中国襄阳米芾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现场共展出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等全国70多位书法名家的书法作品101件。

  书法名家们以米芾书风的形式,用行书、草书、楷书、隶书、篆书等多种书体,精心创作了百余幅书法作品,全面展示了襄阳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风貌以及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

  多位书法名家现场创作了百米长卷,只见他们挥毫泼墨,纷纷书写关于襄阳的诗句。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写下了“襄阳好风日”五个大字。“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我很高兴有机会看到这么多书法名家的作品,并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市民林曦说。当日,米公小学部分爱好书法的小学生也来到现场参观,名家的书法作品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襄阳的书法艺术要有提升,书法家得走出去,全国性的书法活动得请进来,如此才能开阔眼界、提升心境。”襄阳市书画院院长杨晓琳说,只有在比较中才能更好地学习。

  书法名家论米芾

  北宋时期的著名书法家米芾,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代四大家”。

  米芾的代表作《多景楼诗帖》《研山铭》等,备受历代书法爱好者追捧。作为北宋时期的杰出代表,米芾开创了新的风气、新的流派,给人以不同寻常的审美观念,对后世影响深远。“米芾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在米芾的故乡举行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中国襄阳米芾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还参加了米芾与当代书法高峰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他们就米芾与当代书法创作、米芾与襄阳、米芾与书法艺术这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米芾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是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连接”,需要深入研究。在当代书法创作中,学米芾可以更好地融会贯通中国书法,有利于向更好、更健康的书风回归。同时,学习米芾不单单是学习他的书法技艺,更要学习其对传统书法艺术的坚守,书法只有入古才能出新。

  据了解,我市曾在1985年举办过一次全国性纪念米芾的学术活动。此次与会的老专家对那次活动仍记忆深刻。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等专家纷纷表示,米芾在襄阳出生,襄阳应多举办此类活动。

  书法名城更耀眼

  米芾书法登峰造极,对于米芾的故乡襄阳来说,推崇“米芾书风”,是对这位艺术大师的缅怀与崇敬,也是文化建设的一个发力点。

  由于历史文化的熏陶和浸润,书法在襄阳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爱书法、习书法、品书法、研讨书法,已成为襄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1985年,我市举办第一次米芾书风研讨会和展览,令很多人记忆犹新。“那一次活动,人特别多,还有不少日本的书画爱好者慕名而来。”杨晓琳说,正是那次活动让她更加坚定了书法创作的方向。

  此次举办中国襄阳米芾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及学术论坛,进一步助推了襄阳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米芾是襄阳的,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米芾书风浸染了近千年,范围涉及全国乃至海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书法爱好者。”湖北省书协顾问、我市书法家涂廷多说,米芾文化已成为襄阳无形的“品牌力量”,如何进一步继承米芾书风,擦亮中国书法名城的品牌,是我们一直要做的功课。(全媒体记者张亚婷)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