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宝藏”知多少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07
襄阳博物馆陈列的“华夏第一青铜马” 全媒体记者袁政摄
长渠(白起渠) 全媒体记者吴晓舟摄

  今晚,“襄阳·好风日”第九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将正式拉开序幕,一系列“襄阳宝藏”将作为开幕式文艺演出各个章节的切入点,展示三国文化和襄阳的山、水、城;以定制的原创文艺节目,搭载襄阳的文物、古建筑、文献、书画、非遗项目、名人等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元素,以文艺的手法讲故事,落点当代,展示襄阳的发展。

  此次开幕式文艺演出中将出现哪些“襄阳宝藏”?襄阳日报为你一一揭秘。

  “华夏第一青铜马”展雄风

  襄阳博物馆陈列着全国出土最大也是最漂亮的青铜马,它被誉为“华夏第一青铜马”。

  2008年,该青铜马从樊城菜越古墓出土。它的身高、体长均为163厘米,重360公斤,是按照真实马匹的形体,以1∶1的比例用青铜浇注而成。

  该青铜马呈站立状,形体精干,肌肉结实,头小微昂,咧嘴作嘶鸣状,颈短而粗,双耳上翘,腿短而有力,前腿绷直,后腿抓地,动感十足,耳呈三叶片状,颧骨扁平,前腿膝盖微凸,好像随时准备让主人骑上它冲向战场。

  发掘者通过详细考证后认为,出土该青铜马的古墓是一座东汉末年或三国早期、墓主人身份相当于二千石以上大将军、州刺史一级官吏的墓葬。

  或许这位将军生前有一匹蒙古马与汗血宝马杂交的良驹,它跟随主人南征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这匹马死后,主人便用青铜铸造出了同样一匹马,并跟随他来到地下,犹如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六骏”。

  今晚的开幕式演出由“华夏第一青铜马”切入到第一章《梦回三国》,以男子群舞《马跃檀溪》、情景舞蹈《三顾茅庐》、男子群舞《卧龙出山》等艺术表演,展示三国文化。

  米芾书画领风骚

  襄阳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学士名流聚集的地方,孟浩然、张继、皮日休等都是襄阳人。“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的米芾是襄阳人,人称“米襄阳”。他是中国美术史上开宗立派的人物,对后世书法、绘画的影响举足轻重。故宫博物院珍藏的《研山铭》是米芾书法的代表作,它是中国书法史上个人艺术气质最独特、创作水平最高的艺术瑰宝之一。除了书法,米芾还首创了山水画中的“米点山水”。

  今晚开幕式的舞台上,一名男子将饰演米芾伏案作诗,其他演员将运用舞蹈夸张的动作形式表现刚劲强健、潇洒奔腾的笔墨精神,而《研山铭》将通过多媒体屏徐徐展开。

  会馆、码头见证商业辉煌

  襄阳地处汉水中游,明清时期作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贸易中转站,其会馆应运而生,规模和数量迅速壮大。当时,山西、陕西、江西、安徽、河南等地的行商和行帮在樊城交通方便的码头口和繁华商贸区相继建起了20多座会馆。拜汉水水运发达、襄阳区位优势所赐,这一座座会馆就像是沿汉江飘来的灿烂明珠,蕴含着丰富多彩的历史信息,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商业辉煌。如今,在会馆里,仿佛能感受到襄阳码头当年的繁华,还能听到江上的号子声在回荡。

  据了解,开幕式演出将把矗立于汉江岸边的抚州会馆引入画面。抚州会馆位于昔日樊城最繁华的商业文化街区陈老巷南口的东侧,是清代江西商贾设在樊城的工商行帮机构。抚州会馆现存戏楼、正殿、后殿,总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1992年,抚州会馆成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古城墙历史悠久

  襄阳古城墙已经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襄阳古城墙始建于西汉高帝六年,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对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军事历史和建筑艺术等具有重要价值。襄阳城墙周长7.6公里,最低处7米,最高处11米,宽10米左右。原有6座城门、9座城楼,是国内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八大城墙之一。每座城门都建有城门、城楼、瓮城及护城河小岛中的子城,这种形式在我国城防体系中为孤例。城墙建设工程浩大,仅城砖就难以计数。历代遗留下的城砖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尤其是铭文砖,它是解读襄阳城墙的密码。

  三面环水、背靠岘山,使得襄阳城易守难攻、固若金汤,自古就有“铁打的襄阳”之美称。2001年,襄阳古城墙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渠(白起渠)成功申遗

  今年8月14日,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襄阳长渠(白起渠)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长渠(白起渠)西起南漳县的谢家台村,东至宜城市的赤湖并在此处入汉江,全长49.3公里。长渠(白起渠)始建于公元前279年,距今已有2297年历史,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攻楚国鄢城(今宜城市郑集镇)时,在蛮河武安镇立碣壅水、引水围城作战而开凿的,战后变为灌渠。目前,长渠(白起渠)仍灌溉着南漳县和宜城市的30.3万亩良田。长渠(白起渠)创建时间比四川都江堰早23年,比关中地区的郑国渠早33年,比广西灵渠早65年,《中国水利之最》将长渠(白起渠)称为“华夏第一渠”。

  据了解,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河口木版年画、南漳剪纸、襄州程河柳编、吴氏糖画(襄城)、襄城捏面人等,也将在今晚的演出中一一呈现。(通讯员肖晋 邓广锐 全媒体记者张亚婷)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