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治河--不只是流金淌银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7-06
梨花山(资料图片)

  未至尧治河,只觉它流金淌银。

  地处襄阳西部边陲,北接武当山之灵气,西仰神农架之巍峨,崇山峻岭之中,掩藏着这座远近闻名的“中国山区幸福村”。

  从市区出发,在逶迤的山路间盘旋,峰回路转处,浮现出村庄的鸟瞰图:青山连绵,云雾环绕,葱葱郁郁的山谷间,白墙红瓦的小别墅鳞次栉比,给满眼苍翠的山野添上几抹鲜红;蜿蜒曲折的沥青路如丝带般在崇山峻岭中飘扬,从眼前向大山深处延伸,若隐若现。

  沿山路而下,高山流瀑从山腰峡谷陡然而出,与岩石碰撞出清脆悦耳的音符,而后洒落在河道,汇成溪流,犹如一群欢腾的小孩,沿河道一路奔腾而去,发出开朗的笑声。车道与水道并列而行至谷底,眼前便一片豁然开朗了。环顾四周,此前尽收眼底的山岭、房屋、梯田,都变得高大、宽阔起来,撑满了视野,也吞下了车马人流。

  踏上这片土地,“人在画中走,画在心中留”的诗情画意便油然而生。山是壮丽挺拔的,头顶浮云,身披绿甲;水是碧波微澜的,鱼翔浅底,激流勇进;鸟是欢快自由的,山莺婉转,鸟语啁啾;人是热情友好的,衣衫整洁,笑容满面。闭上眼,深呼吸,湿润清凉的氧离子扑鼻而来,直达心肺,整个人都爽朗起来。

  穿越几个仅一车宽的山洞,峡谷间坐落的巨大的雕像映入眼帘。下车后,两块刻有“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尧治河教育基地教学点”与“尧治河教学展板分布图”的红色展板格外显眼。沿青石板小路走去,穿过飞瀑下的溪流,便到了雕像跟前。石雕精美生动,雕塑着一幅开山凿石的景象,中央刻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雕像后面犹如长虹卧波横跨在高峡平湖之中的便是气势磅礴的尧治河水库大坝。“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不屈不挠的尧治河人就是用这种精神将穷乡僻壤的山村变成了美丽富饶的幸福村。

  尧治河的山山水水不仅养育了这方勤劳勇敢的百姓,也赐予了他们宝贵的财富——磷矿资源。走进我国家第一座磷矿专业的博物馆——尧治河磷矿博物馆,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将尧治河的磷矿资源情况、开矿历史、采矿实景都生动地展现了出来,真实地反映了尧治河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遗产。

  有人说,磷矿资源注定让这方山水流金淌银,但了解尧治河的人都知道,这方山水确实注定流金淌银,但不仅是因为磷矿资源。也许尧治河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和理解更为深刻。

  在开矿致富后,他们又拿出了当年发展矿工业的决心和勇气,开山凿路,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既建设了美丽乡村,又实现了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更实现了从资源依赖型向绿色可持续发展型的华丽转身。

  行走在尧治河的土地上,农耕博物馆是人们寻觅乡愁、忆苦思甜的精神家园;老龙宫是奇幻美妙、猎奇探幽的绝佳境地;滴水岩是传递“滴水穿石”之毅力的真实写照……似乎,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让人沉醉;这里的山山水水也迸发着强大的精神力量,令人敬仰。

  尧治河,不只是流金淌银。(见习记者龚良杰)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