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界牌垭村的历史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5-15
谷城界牌垭(资料图片)

  谷城县石花镇的西北部有个村叫界牌垭,该村东西宽约4公里,南北长约4.8公里,版图面积11.2平方公里。界牌垭村西北同丹江口市土关垭镇接壤,西部与谷城县五山镇搭界,东南和石花镇的红马庙村、铁匠沟村毗邻,距谷城县城34公里。原先,老河口到陕西白河县的老白公路穿境而过,而今316国道和福银高速公路贯穿全境,使得界牌垭这个山区口子村交通非常便利。

  界牌,就是竖立在边界地方的一块招牌,是两个村、两个乡镇、两个县市或者两个省交界的地方。全国名为界牌的地名难以计数,诸如界牌镇、界牌乡、界牌村等。打开词典,上面对“垭”字的解说是“两山之间的狭窄地方”,或者说土字与亚字结合起来表示“具有自然封闭性质的地形”。界牌垭属于山区,那一带叫“垭”的地名有很多,诸如箭弓垭、席垭、土关垭等。

  界牌垭村地处秦岭山系的武当山余脉,土壤质地为武当变质岩,地势呈西北至东南走向,西北部高,东南部低,土地比例大约是八山一水一分田。

  历史上,境内的森林资源一直很丰富,覆盖率达80%以上,素有“森林甲谷城”的美称。山上终年郁郁葱葱,蒿草遍地,绿树成荫,长有松树、柏树、杉树、楸树、桐树、花栎树等50多个树种,其中果木树有10多种。

  发源于界牌垭的河沟主要有:大沟,又叫界牌垭河,自北向南过境6公里,经红马庙向东南注入卧佛川河,河床宽约6米,深1.3米;窝棚沟,自西向东注入大沟,长约3公里;三狼沟,自西北向东南流入红马庙,过境3公里;溜石板沟,自西北向东南注入窝棚沟,长约2公里。还有小沟、李家沟、贾家沟、钉子湖沟、磨架沟等。

  全村有小学一所,建于1951年,起初称六号桥小学,1956年起称森林小学,1981年起改称界牌垭村小学。原址始建于老白公路上的六号桥附近,后几经迁徙,现在校址位于两河口桥边,紧靠界牌垭林场。

  界牌垭村各处地名的由来有两个主要特点,有的是根据地形得名,有的是根据历史典故和神话传说而来。比较著名的地名有:

  三狼沟:传说有三只狼经常出没在这条山沟里,伤害人畜,后被一名叫三郎的猎户击毙。该猎户属龙,其背部和猎枪上各刻有一条龙,用来避邪。故此沟又叫三郎沟、三龙沟。

  溜石板沟:沟底有一块长约10米、宽2米多的青石板,虽不平整,但经山水的长年冲击,光溜溜的。

  拜香台:一座海拔近400米的高峰,上有平地20多平方米,立一石碑,上刻“朝山进香”四字。据说是上武当山进香的人,走到这里,实在走不动了,便就地设台焚香,面向武当,朝拜祖师。又一说为:祖师爷真武大帝携张果老从襄阳城归来,在此小憩,被人窥见。真武走后,人们便在此筑台敬香,朝拜祖师。(程元银)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