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岩:孤悬漳河崖壁的山村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4-24
奇石海,喀斯特地貌景观 王晓强摄

  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岩村,不仅是一个孤悬漳河崖壁的山村、一个明清移民形成的古村,还是一个有着喀斯特地貌的景观村落,而且村内清代石刻、庙宇、山寨文物古迹资源丰富。

  山寨文物铭记村史

  村党支部书记赵明永带领我们走遍全村,发现村内清代石刻、庙宇、山寨文物古迹资源甚是丰富,如此多的文物古迹集中偏远山乡实为罕见。锅盖洞、观音寨、观音庙、童关庙、高峰寺、佛爷洞、洞水河造纸作坊,与村落形成史息息相关。

  锅盖洞又名国公洞,西200米有高峰寺遗址。据民国版《南漳县志》记载:“锅盖洞以洞口形似锅盖得名,洞口有石墙,洞内可容千人。”锅盖洞位于漳河峡谷的崖壁之上,十分险要,进洞要四肢并用翻身而入。洞口砌有石墙,石门上嵌有木门框。坐东向西,洞高约30米,宽约10米,深约60米。洞口呈半圆形,洞内平整,石块垒砌成阶,密密匝匝。洞内原有一关帝庙,洞内存石刻十余通。其中嘉庆十七年(1812年)石刻,记述了百姓祈求生活幸福安宁的心愿。

  锅盖洞寨庙合一,村民先建关帝庙、玄武庙,后改作山寨。

  观音庙位于村北海拔961米的观音垭上,现存2通清代石刻,记述修庙始末和捐款的善男信女大名。此庙始建于清代早期,2007年重修。观音庙是各地常见寺庙之一,观音岩因此得名。

  童关庙位于王家庄西1公里的漳河边,与板桥的九龙观隔漳河相望,离王家庄的观音庙2公里。庙前为通往漳河的取水古道。始建年代不详。庙为石块砌筑,无屋顶,一间,开间5.5米,进深6.2米,两侧山墙残高2.5米,建筑面积34平方米。另西侧有一小间石屋,作用不详。肖堰镇文化站长都启荣说,因过去山区缺医少药,初生幼儿成活率低,为了求菩萨佑护孩子能顺利渡过童关,当地山民都、敖、王、陈氏家族捐资修庙,因此称为童关庙。

  小庙虽然仅存遗址,但庙门所立道光十六年(1836年)《严禁匪类》碑1通,却是记载保护当地毛竹山林资源、禁止赌博、维护乡村风气的乡规民约类碑刻,具有研究价值。

  乡规民约碑《严禁匪类》,碑通高95厘米、宽57厘米、厚13厘米,字迹清晰,保存良好。碑阳为禁止不良风气的村规民约,碑阴为倡议人姓名和捐款数。碑文中有“不法之徒在于该处招留外来流匪开场局赌,窃伐竹树,窃搬竹笋,窃捡木耳、柞杆,强赶耕牛,并强讨恶要,或藉隙闻害唆讼,或纵合妇女摘谷撩穗,许尔等立即扭送赴县”云云,说明古代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以及弘扬公序良俗的必要性。

  岩溶地貌 峡谷奇观

  观音岩村不仅仅有传统建筑,还拥有峡谷和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让人大开眼界。

  漳河是南漳第二大河流,纵贯西南山区。发源于薛坪镇三景,流经板桥、巡检、肖堰、东巩诸镇。流经观音岩段的漳河上游两岸群山夹峙,为典型峡谷型河流。河流呈九曲回肠之势,河谷深切,高差极大,沿途收纳若干溪流。站在崖壁之上,俯瞰漳河左岸的悬崖峭壁,令人胆战心惊;远眺对岸荆山群峰,大山如同绿色的巨浪,绵绵不绝。如遇晴好天气,可看到号称“中武当”的板桥九龙观,顿时让人心旷神怡。

  看完大峡谷,又去“奇石海”。赵明永说,喀斯特地貌在观音岩村总面积超过1000亩,资源非常丰富,拥有石林、溶沟、落水洞等丰富多彩的地质景观,极具景观开发利用价值。

  一个名叫高家岩的地方,有一片鲜为人知的“奇石海”。从远处看去,一个个形如宝塔的巨石“栽”在山坡上形成一片片石头波浪,这一片片石头波浪连成了一个巨大的倾斜的“奇石海”,层层叠叠,浩瀚无边,恍若仙境。这些半人高的石头多数呈浅灰色,少量的呈青灰色和紫红色。有的石头紧挨在一起,有的则独自挺立着;大部分石头像层层叠叠的宝塔,也有很多石头生得奇形怪状,像乌龟、木琴等各种物品和器具。有的石头和石头顶部相连,如同自生桥。石头之间有一道道深浅、宽窄不一的空间,长约丈余,窄处仅容一人通行。“奇石海”从西往东倾斜分布,一步一景,像浩瀚的海面上掀起了一层层灰白色的浪花。(艾子 李秀桦)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