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公祠内“西园雅集”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1-09
西园雅集图马远(南宋)(美国纳尔逊·艾京斯艺术博物馆藏)

  在我国有一个雅集堪比有王羲之参加的“兰亭雅集”,它就是“西园雅集”。米公祠内,就有两处关于“西园雅集”的碑刻——中苑西南角有一个石刻,东苑水榭东墙处为木刻。两处皆是后人复制的《西园雅集图》。

  所谓“西园雅集”,是北宋16位名士在驸马都尉王诜的邀请下,到王诜的宅第花园内聚会的故事。

  记者在米公祠看到,后人根据对北宋画家李公麟绘画作品的记载复制的《西园雅集图》中,16位名士或落座一方,或倚石观书,还有一位弹着瑶琴。每个人的衣着、动作,所有人身处的环境皆细细描绘,甚至在一旁服侍的女佣都一一记载。碑上人物形象饱满、形态各异,整个画面栩栩如生。

  据我市知名书法家刘阳介绍,在古代,文人的聚会称作雅集。历史上著名的雅集有两个:一个发生在东晋时期的“兰亭雅集”,因王羲之而闻名后世;另一个是发生在北宋汴京的“西园雅集”,因李公麟的画和米芾的题记而闻名。

  虽然李公麟的画和米芾的题记失传已久,但米公祠内这两块碑,依据历代文人对原画作的记录描绘了当时集会的盛景。

  由于在“西园雅集”上,苏轼、苏辙、黄庭坚、米芾、李公麟等人都是千年难遇的奇才,后人仰慕已久,遂纷纷摹绘《西园雅集图》,各代著名画家马远、刘松年、赵孟頫、钱舜举、唐寅、尤求、李士达、原济、丁观鹏等,都曾画过《西园雅集图》。“米芾是襄阳人,所以后人为纪念他在米公祠刻下了《西园雅集图》。”刘阳介绍,他与我市文史学者张家芳等人数次到米公祠,对园内的两处碑刻进行考证、研究。

  刘阳说:“虽然米芾题记、李公麟绘制的真迹已无法看到,但‘西园雅集’与我们襄阳有关。我们正在努力搜寻与此有关的史料、遗物。”

  张家芳表示,襄阳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他们将联合更多的人开展更多的活动。(见习记者向一帆)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