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城遇上影视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0-13
群众演员吃盒饭没有固定的地方,也没有那么讲究。 全媒体记者 张亚婷 摄

  陈凯歌、张艺谋等导演纷至沓来,一拨拨剧组来到襄阳安营扎寨。一年来,《妖猫传》《艳骨》《画江湖之不良人》《凰权·弈天下》等剧组先后来到唐城进行影视拍摄,汉城也迎来了《影》《凰权·弈天下》等剧组的到来。

  这一年,襄阳的影视城内有哪些变化?影视对这座城市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5000多名市民当群演 

  记者到达唐城时,电视剧《凰权·弈天下》正在拍摄攻城之战,瓮城内有近百名群众演员扮演成御林军,有的骑着马,有的持刀携盾,还有攻城车立在前排。导演正在耐心地向群众演员讲解着剧情,指挥着战斗方阵。“我从小就喜欢看电视、看电影,来这里后参与了在这里拍摄的每部戏。”32岁的群众演员刘皓晗曾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为了拍摄这场戏,他凌晨两三点便过来化装。

  刘皓晗参演的第一部戏是《妖猫传》,他很高兴能有机会在现场看到导演、演员。很快,刘皓晗发现当演员并不容易,一出戏往往要拍很多次才能完成。当群众演员的机动性很强,演出时间不固定,经常需要在现场等着其他演员把戏演完。

  没有进行过专业训练,刘皓晗便利用等待拍戏的时间,仔细观察演员们演戏的动作、神情,还在家自学表演类的书籍。“不久前,我在一出戏里当上了路人甲,终于有了台词。”刘皓晗高兴地说,群众演员每天是60元起步,而路人甲相当于演员中的小特约,有了一两句话的台词就有了几百元的收入。“《妖猫传》里有一场戏一天有700多名群众演员参加,场面十分壮观,是演员人数最多的一场。”湖北逗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翔介绍,演员一般分为大角色、小角色、大特约、小特约、群众演员。目前,我市群众演员已有5000人以上,他们来自社会各界,有公务员、农民、工人、学生等。“这5000多人基本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多数人是为了体验一把当演员的乐趣,也有刘皓晗、王映月、唐唯文等怀揣着演员梦想的人,他们期望可以长期走下去。”李翔表示,“目前,我们对演员的需求很大,接下来还会对有基础、有兴趣的群众演员进行指导,希望可以培养出一批专业演员和本土明星。”

  来襄阳拍戏要预约 

  “从2011年开始,唐城选定地址、破土动工,陈凯歌导演每年都会来看建设进展。拍戏期间,陈凯歌最喜欢吃襄阳牛杂面,几乎每天都要来上一碗。”襄阳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拍部经理曾丝丝说。

  襄阳历史文化厚重,吸引了陈凯歌来我市拍摄电影。历经6年,这里由一片空地变身为华丽唐城,整体风格以盛唐为主,按真实比例还原古唐建筑,有明德门、胡玉楼、青龙寺、花萼相辉楼等。建筑群体大气磅礴,古镇街市四通八达,别致淡雅的亭台楼榭也颇具规模。“自从去年8月陈凯歌的电影《妖猫传》正式开机以来,目前唐城已接待了6个剧组前来拍摄,除了正在热拍的由陈坤、倪妮主演的《凰权·弈天下》以外,由张嘉译、许晴、张丰毅等主演的《九州缥缈录》也在紧锣密鼓地布景。”曾丝丝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80多个剧组与唐城洽谈合作。“气势恢宏,非常棒!”日本美术大师种田阳平来唐城看后大为赞赏,“每个建筑,每一块青石板,连门上的铜锁都是真材实料。”

  前来拍摄的剧组人员纷纷向曾丝丝反馈,唐城都是实景,其他影视城的一些景或是仿制的模型,或是拍得太多、腻了。

  一个剧组通常有1000多人,目前唐城可同时容纳2至3个剧组,虽然不少剧组有意在唐城拍摄,但由于档期排不上,只能放弃。

  曾丝丝表示,唐城二、三期工程洄湖水乡、民国城等项目正在建设规划中,届时宋、元、明、清和民国等各个时期的繁花盛景都将得到浓缩展示。这里不仅将会入驻更多的剧组,同时让人有一日穿越千年的感觉。

  影视带动了其他产业 

  “横店原本是一个小山村的名字,经过几十年的经营,横店已成为‘中国的好莱坞’。如果襄阳的影视产业能够发展起来,就能带动襄阳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的发展。”曾丝丝说。

  上千件道具的库房,积极搭建的摄影棚……短短几年间,影视基地从无到有,唐城正在努力完善影视行业的相关配套工作,包括道具制作与管理、摄影棚搭建、影视器材租赁、人才培训等。

  曾丝丝说,目前,我市影视产业刚刚起步,充满着机遇与挑战。

  唐城在吸引剧组取景拍摄的同时,也拉动了襄阳旅游、住宿、餐饮、运输以及其他外景地的发展。曾丝丝表示,剧组来到唐城、汉城拍摄后,希望能够呈现更多的美景画面,寻找本地其他的拍摄地。古隆中、樊城太平店镇的小樊村等地也纷纷被剧组看中。

  文化是项目的灵魂,项目是文化的载体,而旅游是传承文化、创造效益的手段。唐城坚持以展现盛唐文化、恢宏历史为主题,遵循“引得进、留得住、掏得出、带得走”的产业导向,赋予“影视为表、旅游为里、产业为脉、文化为魂”的产业结构。

  “2016年,唐城接待本地游客占比约为75%,2017年外地游客占比则达到了70%。”襄阳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策划营销中心经理胡云介绍,外地游客主要来自河南、陕西、广东等地。

  “我们期望游客把襄阳作为旅游的终点战,而不是中转站。唐城投资2.5亿元,联合河南云电视文化旅游频道打造《梦回大唐》大型实景秀,预计用时1年完成。”胡云介绍,《梦回大唐》是夜游项目,希望可以通过完善周边的配套设施、文化项目,把外地游客留住。

  据悉,《妖猫传》将在12月22日上映,届时将会有更多人聚焦唐城、聚焦襄阳。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