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越调在谷城“生根开花”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9-14

     近日,在谷城县庙滩镇喻家湾村,湖北越调现代戏《张大婶教女》的演出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以前,我们一年演出150余场,很多村庄都跑不到。今后,我们一年演出将达到240场以上,每个乡村都会演一遍。”谷城县湖北越调剧团团长石训军说,之所以增加场次,是因为剧团得到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湖北越调,是明末出现于襄阳地区的剧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随着唱湖北越调的老艺人流散、改行、亡故,此剧种一度濒临失传。2009年,谷城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开始对湖北越调进行搜集整理。2014年年底,湖北越调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1月,谷城县湖北越调剧团正式成立,承担起传承这项古老剧种的重任。

  剧团成立后,虽然面临经费紧张、人才短缺的困境,但一直坚持演出。石训军对记者说,近年来,剧团先后创作排演了《琴房送灯》《打金枝》《子为媒》《争妈》等一批传统和现代剧目,广受观众好评。

  今年4月,谷城县长黄克立带领财政、人事、编制等部门深入调研后,解决了剧团不少问题。剧团被定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在原送戏下乡每年补贴20万元的基础上,每年增加1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在即将投入建设的“三馆”中,为剧团留出综合排练场。加快戏曲人才培养工程,逐年招录年轻艺术人才,让传承后继有人。

  “县政府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剧团的演职人员劲头更足了。”石训军对记者说,他们计划向社会招录15名演员,充实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