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传说:黄家湾的九冲十八洼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7-09-09

    黄家湾是襄城区近年来新开发的旅游区。在襄阳,人们大都知道黄家湾这个名字,却不知道这地方还有九冲十八洼。  

  在黄家湾老坟场至今还竖立着一块明万历年间的界碑,上面清楚地记载着黄家湾的地界为:东至磨旗山,南至黄土洼,西至仙家山,北至清水沟。在黄家湾的地界上分布着九冲十八洼。传说与大禹治水有关。  

  相传大禹留下神排化为襄阳后,前往他处治水,忽听先锋官来报:前面万山挡住去路,请禹伯明察。  

  大禹走到排头,抬头望去,只见群山连绵,浪拍山崖,发出呼呼吼声,水面上云雾茫茫,随着风声,伴着各种悲伤的哭声。忽见一只九头蛇身的怪物,窜上山岗,一声尖叫,直震得山呼水响。大禹心想:此妖必伤人,我何不前去察看。常言道,治水先除妖,妖不除,水难平矣!  

  大禹当即命排靠岸,带着众将,没着山径小路,走到一个山岙附近,站在一块大岩石上,向南望去,只见树上坐着几个饿得面黄肌瘦的人在啃树皮充饥,忽听一阵怪叫,九头妖窜出山岙,抓住啃树皮的人,大吃起来。  

  大禹怒火万丈,带领众将士奔向山岙,在开阔地摆下阵脚,向九头妖射出万支利箭。  

  九头妖感到一阵疼痛,它抬头一看,见有人来,于是,大吼一声,喷出九股巨水,滚滚冲来,滔滔洪水让大禹所部难以近身。  

  大禹正在为难时,突见天神鸟扑向九头妖。  

  九头妖又狂吼一声,喷出九股熊熊大火。可怜天神鸟被烧伤了翅膀,落荒逃走。  

  大禹早已激起万丈怒火,手执宝剑,准备与九头妖决战。  

  这时,早就闪出一员大将,高叫:禹伯且慢!  

  大禹低头一看,原来是矮脚应龙。  

  应龙说:禹伯,九头妖十分凶残,不可力敌,只可智取。就附在大禹耳旁,如此这般,细细一说。  

  大禹连连摇头,说:不可啊,不可!  

  原来,九头妖原来是天帝手下的一位水神,善于喷水灭火。就是杀了它,它的头也会喷出几股鲜血,所流之处,寸草不生。为了杀死九头妖,应龙要舍身入腹,为民除害。因而,大禹怕他性命难保,连说:不可。  

  应龙从怀中取出一颗明珠,对大禹说:此珠乃是我在龙宫炼成,能九死还阳。我今吞入腹中,进入九头妖内,从它肚中杀出,大事可成矣!  

  没多时,九头妖把头伏到水里,大口大口吸起水来。应龙趁机钻进了九头妖腹中。  

  大禹见此,拔出宝剑杀向九头妖。  

  九头妖狂吼一声,张开嘴巴,准备喷吐烈火。可是,突然腹痛如铰,只痛得就地滚了起来。  

  大禹乘机一连砍了九刀,把九头妖的脑袋都砍了下来。谁知,九头妖余力未散,脑袋落处还在横冲直撞,翻了九个身,打了十八个滚,才咽气而死。  

  这九头妖翻身的地方成了冲,打滚的地方成了洼,这便形成了九冲十八洼的独特地势。(陈文道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