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传说:汉江女神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7-08-14
  很久很久以前,汉江的主航道从万山脚下经过。在万山的西边,河道弯弯曲曲。就在这段弯曲河道的江中,有一块绿色茵茵的洲地,后人称这块洲地为解佩渚   

  为什么叫解佩渚呢?这里有个美丽的神话故事。   

  据传说,汉江在西周时期曾是楚国的北部边界河,襄阳域这块地方曾是楚之北津戌。公元前977年,周昭王率军伐楚,返回时要过汉江。楚人献给他用粘性物质把木料胶合而制成的船,送他过江。船到汉江中流,粘性物质经水一泡粘不住了,船体肢解,周昭王溺水而亡,他的两位爱妃延娟、延娱夹拥王身,同溺而亡。延娟、延娱死后变成了汉江女神,常在汉江中那些芳草萋萋、银沙漠漠的洲岛上游玩。   

  到了春秋时期,郑国大夫郑交甫到楚国办事,来到襄阳万闪脚下汉江边游玩。他看见江中小洲上有很多妙龄少女和年轻妇女在沙中捡石子,很是好奇,便乘小舟到洲上去看个究竟。到了洲上,他发现少女们捡的小石子,又白又润,上面都有小孔。一打听才知道,姑娘们捡这些有孔的小石子,用丝线一穿,系在簪子上,斜插与头发中,是很精美的装饰品,也可以赠送给情人,作爱情的信物。而年轻妇女则为祈福求子之祥。郑交甫正在洲上游玩,忽见两个风姿绰约的妙龄姑娘在芳草地上嬉戏而来,她们的腰间都佩带着一枚鸡蛋大的宝珠,十分引人注目。原来,这一天正是襄阳的穿天节,郡中百姓合家到汉水滨,自万山泛绿洲而下。汉江女神也来观光游玩。他不知二女是汉江女神,便上前搭讪,请求他们把佩珠赠送给他。   

  两个姑娘含笑不语,解下佩珠子相赠。郑交甫喜不自禁,接过宝珠,襟于怀中,高高兴兴地往回走。他快步走了数十步,回头望那两位姑娘,已杳无踪迹,忙伸手探怀,佩珠也不知去向,只留下一缕芳香。此时他方悟遇到汉江女神,不禁怅然。   

  这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吸引了很多人到这里来游玩。千百年来,襄阳人民怀念汉江女神,把这里当作游览圣地,称为解佩渚。宋朝以前,这个小洲上还建有  弄珠亭,文人墨客在这里写下了许多赞美的诗篇。(古顺水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