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传说:隋炀公主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7-07-14

   公主姓名香,牛池岁月长,倾心归净土,不复问隋炀。这首诗就是清代诗人熊飞静立于承恩寺公主坟前而发的怀古幽思。隋炀公主枕狮峰,伴神牛,长眠于青山秀水之间。回想着那个令人回肠荡气的美丽传说,不禁让人心驰神往。 

  隋大业年间,炀帝有一公主,未能生得闭月羞花之貌,且头生癞疮。帝王之家有此丑女岂不有损于皇家颜面?遂令公主深居宫帷之中不得外出。隋炀公主从此失去了行动自由,失去了童年的欢乐情趣,整日纱巾掩面,以孤寂为伴,时间已久心生轻生之念。 

  公元606年的八月仲秋之夜,整个皇宫一派歌舞升平的气象,看歌舞、赏明月、品月饼、折丹桂。唯独公主冷冷清清,无人邀之共赏,公主沉思良久,觉得与孤灯相伴一生,终老一生,不如早日解脱。她遂站立于窗棂之间,杏眼一闭,纵身跳下闺楼。 

  忽然,在皓月当空的天上降下一头牛来,接住了忽悠飘荡的公主于背上。公主伏于其背,轻抚牛颈:神牛啊,你不让我死去,我就跟你而去吧!神牛在半空飞行,一直飞到承恩寺才落于地面,卧伏于地(现存卧牛池景点)。公主见青山碧水,环境幽雅,风景秀丽,特别是那潺潺流水清澈晶莹,心生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于是搭庐而居,与神牛住了下来。 

  一日公主见一癞鼠在一泉眼中洗脸洗头,然后游过水面刨食一种貌似马铃薯的东西吃。公主连续观察几日发现癞鼠已是旧貌换了新颜,毛色油光亮滑,哪里还有的样子?公主心中一动,学着样子,以泉水洗头,挖食那植物的茎吃。半月过去了,隋炀公主长出了满头的秀发,乌黑闪亮,面色红润,色如桃花,那真是赛过了醉酒的贵妃,浣沙的西施,出塞的昭君,拜月的貂蝉(事后发现,泉水之中富含人体必需的矿物质——硒;公主所食之物叫何首乌)。 

  隋炀公主把一切告诉了父皇炀帝,炀帝欣喜,派人接她回宫,公主爱山间秀色,不愿再入凡间尘世。炀帝无奈,只好修寺建庙——宝岩禅寺(即承恩寺),以谢神灵对公主的垂怜。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