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传说:夫人城的来历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6-07-13

    古城襄阳的西北角,有一段城墙为什么叫夫人城,说起来还有一段不寻常的来历。 

  一千多年以前,前秦大将符坚率领十几万大军来攻打襄阳。东晋的守将朱序只率几千人守城,但敌人前后攻了快一年,也没有把襄阳攻下来,这是为什么呢?相传,这是靠朱序的母亲韩夫人巧施疑兵计的结果。 

  原来朱序认为襄阳城三面环水,一面依山,易守难攻。同时,前秦的军队全是北方人,不善水战,又没有战船,不可能从汉水北岸的樊城渡江攻取襄阳,所以他在防务安排上,从来都没有把襄阳城的北边当做重点。 

  符坚的十几万军队围攻襄阳快一年了,没捞到便宜,也学乖了,他瞅准了朱序防守上的这个弱点,暗地里调来千艘战船,准备出其不意,从樊城渡江攻城。为了养精蓄锐,暂停了进攻,只等顺风时,就从襄阳城西北角猛扑过来。朱序的母亲韩夫人,早年跟随丈夫朱焘南征北战,行军布阵,样样精通。她见秦军突然放弃攻城,觉得其中必有诈,同时看到儿子在用兵上存在侥幸心理,心里很不踏实。就亲自登上城墙察看地形,检查防御工事。她看了城西北角一带防御薄弱,很容易被秦军攻破时,便当机立断,叫儿子马上调遣人马,加修城墙,派精兵强将前来把守。朱序听了母亲的挚言,觉得句句在理,可是,自己手下满打满算只有五千人,连守城都顾不上来,哪里还有人修城呢?韩夫人明白儿子的难处,就宽慰他说:我儿不必惊慌,为娘给你调来千军万马,还设下了退兵的妙计哩! 

  韩夫人回家后,亲自带领了府里的姑娘、媳妇、家婢一百多人去加修城墙。全城的妇女见韩夫人和全家人都出动了,也个个争先恐后地前来参加修城。搬砖的搬砖,挑土的挑土,不到一夜功夫,就把残破不全的城墙加高补齐了,还新筑了一座城墙。韩夫人又叫儿子把人马集中在城西北角,自己带领全城妇女,身着戎装,手持刀枪,把守在东、西、南、三面有城河的地方,并面授了儿子一条疑兵计 

  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一大早,符坚带人以分乘千艘战船渡江来攻城。抬头一看,原来低矮的城墙,一夜之间变得高不可攀,并且还新筑了一道城墙,东可眺北门,西可万山,岿然屹立;原来守兵稀少的城墙上,突然刀枪林立。又听探子来报,说襄阳城内,到处都是精兵良将。符坚眼见城池坚固,不禁心中暗想道,我把襄阳城围困的水泄不透,从哪儿来这么多援兵呢?莫不是朱序搬来了天兵天将?心中大惊,不敢贸然行动,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只听城墙上的守兵齐声大喊:要攻城,你们不赶快来送死吧,我们还要给韩夫人拜寿哩,去晚了,只怕酒冷了!话音刚落,城内传来了欢快的鼓乐声,一群群白鹤凌空飞舞,城墙上下一片欢腾。符坚看到城内防过严密,一片太平景象,自己背水作战,本又犯了兵家大忌,不禁胆颤心惊,慌忙下令退兵。正当秦军慌乱逃窜之机,朱序率队出城,一阵冲杀,秦军顾不得招架,纷纷落水,正赶上逆风千里,被淹死了大半。符坚带着残兵败将连夜逃遁。被兵困了一年之久的襄阳城才彻底解围了。 

  为了纪念韩夫人和襄阳城妇女修城御敌的功劳,后人就把新修的城墙,叫夫人城。(白万荣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