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传说:凤凰和凤凰台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6-07-13

    钟灵毓秀的隆中山,不仅藏龙卧虎,而且栖凤息鸾,凤凰台即栖凤息鸾之圣地也。 

  俗话说,凤凰不落无宝之地。隆中山、大旗山、小旗山、仙山等皆饮誉海内之宝山,因此,汉末这里鸾自歌、凤自鸣,栖梧桐于朝阳,戴仁抱义,和融融、乐陶陶。 

  一日,老凤自鸣于隆中,群凤皆至。老凤曰:我等仙界灵物,理当造福人间,这隆中虽圣地,现已容纳不了我们众口,大家应另择宝地,施惠于人。此凤凰台乃我颐养天年之所,也是尔等故居,有事常来,大家分头去吧。群凤遵命各飞东西。一群东飞现襄樊市郊麒麟店附近的凤凰岭,与麒麟、青龙为邻。一群西飞现襄阳县新集乡倒座庙附近的凤凰窝,与白鹤为伴。一群北飞汉水南岸的凤凰地,与鳞龟龙相处。 

  凤凰到,宝自暴。从凤凰台飞出的这几群凤凰到新的地方落脚后,奇迹很快就出现了。麒麟店、新集这些过去的穷乡僻壤很快变成了繁华的集镇。汉水南岸的落雁之地——韩家冲也变成了水旱码头。人富了,就要改变自己衣食往行条件。有的置田产,有的盖瓦房,有的买牲口,可怪事也就随着发生了。这就是凤凰筑巢的地方盖的瓦房很快就被火烧掉了。人们不解缘由,认为是凤凰给他们带来的灾难,便用弹弓、土枪群起而攻之。幸免罹难的凤凰逃回凤凰台,向老凤凰哭诉劫难。老凤凰道:你们为护宝烧了人家的房子,大家一时理解不了你们的良苦用心,既然人们容不了你们,你们还是飞回来吧,但为了保护后代,从今而后大家要改胎生哺乳为卵生喂食,日后定有贤哲向他们解释。 

  诸葛亮在隆中躬耕、交游,自然听到了这几处的变异,便来到这几个地方身人们解释:凤凰乃羽虫之长,四灵之一,南方之火禽,阳之精也德能致之,其精毕至。它栖身之所必有宝,为护宝则要殖筑巢。你们盖了瓦房,它无草筑巢,自然火而烧之,此要草筑巢护宝之良苦用心,也是它戴德抱义之德行也,阳精德泽不可忘也。我家有凤凰台,故只创草庐,安然无恙。大家一定要记住:凤凰窝晨只能盖草房,若此德能致之,其精毕至。人们听后悔恨莫及,惊叹不已。故到现在还有阳精火凤凰和凤凰窝里暖如春,十冬腊月生夜蚊及凤凰窝里不能盖瓦房之说。(宋恒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