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受教:不吃豆腐不喝酒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6-07-13

    提起诸葛亮,一般人都知道他能掐会算,料事如神,是个大能人,却不知道他也曾被一笔小账难倒过,以至他指天发誓,终生不喝酒,也不吃豆腐。  

  诸葛亮在襄阳隆中隐居时,常常自比管仲、乐毅,抱负不凡。有一天,他在抱膝亭上读书有些累了,便夹着书,信步下山散散步。到了山下,见一位老汉坐在一棵大树下,面前歇着一副担子。诸葛亮上前一看,一头是桶白净水嫩的豆腐,一头是坛醇香诱人的高梁酒。这时,诸葛亮觉得肚子饿了,便上前躬身施礼道:老人家,这豆腐和酒可是卖的?” 

  老汉一边站起来拱手还礼,一边笑着答道;正是,正是。既然是诸葛先生想要,那就不用破费了。 

  诸葛亮一听,连忙笑着摇头说:那怎么行?你这小本生意,也够辛苦的了!我岂能白吃?” 

  老汉见诸葛亮只是摇头,便说,那就这样吧,我有笔小账,请先生帮我算算。如算出来了,这豆腐和酒就权当谢礼。 

  诸葛亮这才含笑点头,请老汉说出那笔小账来。老汉拱拱手,说道:我想请教先生:一斤豆子能打多少豆腐?一斤高梁能酿多少酒?”诸葛亮一听,忍不住笑了,以为这问题很简单,可是略一思考,却感到有些棘手,再过细一想,便觉得为难了!为什么?因为,诸葛亮长这么大,虽说吃过不少豆腐,喝过多次酒,却从来没有磨过豆腐、酿过酒,不知道这笔小账应该如何去算。他挟着书本,迈着方步儿,踱来踱去,搜肠刮肚,用尽心思,还是算不出来,只好走上前,红着脸躬身对老汉说道:惭愧!我实在算不出来。老人家一定知道,晚生倒要向您讨教了! 

  老汉捋着胡须,呵呵笑道:其实这笔小账并不难算。用豆子打豆腐,水多豆腐就嫩,一称就显重,水少豆腐就老,一称就显轻,这叫豆打豆腐无定数。高梁蒸酒就不同啦!高梁放在桶里蒸,桶上有锅,锅上结水气,水气变成酒,一斤高梁能蒸一斤多酒,这叫做高梁蒸酒有加头。先生没有干过这事,所以就算不出来,这就是事非经过不知情。象诸葛先生都这样,旁人就更不用说了。 

  诸葛亮听后,不禁连连点头,高兴地说:承蒙老人家指教,使我受益不小,请您受我一拜!说着,就躬身下拜。老汉赶紧拉住他,指着豆腐和高梁酒说道:你虽然没有算出这笔小账,但这一拜,我可经当不起。我把这酒与豆腐送与你,就算我给你的见面礼吧!诸葛亮听了,连连摇手,满脸愧色地说道:我怎么还敢要您的豆腐和酒呢?为了记住今天的教训,警戒自己的弱点,老天在上,我打这以后,一辈子也不吃豆腐、不喝酒了! 

  从此后,诸葛亮活到老,学到老,谨慎了一辈子。凡是看见他人吃豆腐、喝酒,就暗暗自勉,不可自以为是。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