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竹园寺名称的背后有一个凄美的爱情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6-07-12
  在湖北省枣阳市东北角的白竹园寺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达43806亩,辖白竹园寺、牛心寺、观音洞、九里沟四个景区。公园的核心景点白竹园寺是远近闻名的名胜古迹。该寺位于山半腰,方圆百亩的竹林将其拥入怀中。步入竹林,只见竹叶翠翠,竹杆青青,欲觅白竹身影却无处,既然有其名何故无其实?欲解此谜,还得讲一段美丽而感人的爱情传说呢。  

  很久以前,十多里外住着一位姓白的美丽姑娘,早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白姑娘与幼年的伙伴李后生相恋,花前月下,藏着他俩缠绵的情话;竹林河畔,留下二人幽会的足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们即将结为秦晋之好时,早已对白姑娘垂涎三尺的地主下了毒手。由于李后生就是这个地主家的长工,一天,他有意安排李后生出门。善良的李后生不知是计,待他一动身,地主便带一帮家奴恶丁窜到白姑娘家,逼她为妾。白姑娘深知明抗不行,为了不连累母亲,便假意答应了。当抢亲队伍行至路边一井处,白姑娘乘人不备,纵身投井自尽。  

  半月后,李后生归来,闻听噩耗,悲痛欲绝。当晚,他乘地主熟睡之机,翻窗入室,将其一刀送上了西天,然后又一把火烧毁了庄园。他随即逃至白姑娘遇难处,在井旁盖了一座简易寺庙,削发当了和尚。从此,每到良宵月圆之夜,那屈死的白姑娘就化为一根白竹亭立于井中,寄托对李后生的相思之苦。李后生为了纪念白姑娘,遂将此庙定名为白竹园寺。(曲向阳 )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