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传说:“白水”为何成“滚河”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6-07-12
  白水寺是为纪念东汉开国皇帝刘秀而兴建的祠宇,是历经苍桑巨变、全国仅有、人佛合供的千年古刹。它以吴店镇西南二公里狮子山主峰的白水寺庙宇为主体。狮子山下有一条发源于大阜山的河流从此处缓缓向西,最后汇入汉江。这条河流就是枣阳境内最大的河流——滚河。滚河在东汉之前称白水,那么它为什么改名了呢?传说与刘秀有着密切的关系。

  西汉末年阶级矛盾的尖锐化,西汉王朝摇摇欲坠。新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十一月,时年27岁的的刘秀帮助长兄刘在枣阳召集到了八千子弟兵起兵,号舂陵军,打出的旗帜是:复高祖大业,定万世之秋。这就是著名的舂陵起兵 然而,这支刚刚组建的义军毫无战争经验,在取得棘阳大胜后过于自信,认为自己无坚不摧,以至于在随后北上去进攻宛城(今湖南省南阳)的路上,刘氏兄弟的子弟步兵与王莽的正规骑兵正面遭遇,结果全军溃败。这是刘秀一生中第一场、也是最惨烈的一场败仗。这时,王莽的大军乘胜追击,起义军里人心惶惶,想要趁乱逃跑的人数不胜数。 

  在逃回枣阳的路上,刘秀得到了一匹马,一路向南逃命,王莽追兵在后面穷追不舍。一天黄昏时分,刘秀逃到吴店白水河边,急忙跳上一只小船,拼命向河南岸划去。逃过白水河登岸回头一望,王莽率兵已追至白水河的北岸。此时的刘秀绝望地仰天长啸:天要助我河水沸腾!话音刚落,河水就开始翻滚舞动,就象锅里的水烧开一样,并象潮水一样向王莽及其率兵扑来。王莽的军队吓得四处逃窜,更不敢过河了。刘秀因此侥幸脱险。王莽站在白水河的北岸,望着热浪滚滚的河流,眼瞅着刘秀渐行渐远,心急如焚,却无可奈何,只是长叹了一声:天不助我也! 

  后来,人们为纪念这段往事,便将白水改称为滚河。(曲向阳 )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