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传说:广德寺的白果大将军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6-07-12
  刘全善广德寺院内有棵白果树,它是皇上封的大将军。树咋成了将军呢?这里头还有个故事呢。 

  五百多年前,广德寺的佛爷殿后边,没人下种,没人浇水,冷不腾儿长出一棵树苗,懂得的人一看,是白果树。白果树在襄阳可是少有的呀!和尚们待它象宝贝一样,不准挨,不准动,鸡鸭不准沾边,小娃子不得靠拢。  

  一年年过去了,白果树越来越粗壮,树枝朝四外伸出去,象把伞,遮下一块地足有稻场大。人们都说,这是寺院兴旺的兆头。和尚们把白果树当着自己的命。  

  没想到,白果树突然死了,那是在明朝嘉靖年间。  

  方丈胆寒了,他想,寺院里死了树,和尚们要伤主。三十六计走为上,他要走。全寺的和尚都跪到他面前,苦苦挽留,方丈洒下两行眼泪,对弟子们说:身在佛门,口无戏言,我主意既定,就不能反悔。若要我留在广德寺,除非白果树从新发芽!说罢,跑到汉阳归元寺去了。那时候,归元寺正红火。  

  广德寺的头儿走了,和尚们还不甘心,他们想,只要白果树能发芽,方丈还会回来的。咋能叫枯树发芽呢?挑水浇!  

  一年过去了,和尚们肩上磨出了血,白果树没动静。  

  两年过去了,和尚们挑断了好多扁担,白果树照样枯。  

  整整挑了三年水,和尚们肩上都磨出了老茧。到了春上,白果树突然在一夜之间吐了一树的嫩芽芽儿。和尚们喜欢得不得了,赶紧到归元寺去借老方丈回来。  

  方丈听说枯树发芽,好生奇怪,回来一看,白果树已是一片葱绿,比以前还壮实了。方丈想,枯树发芽,世上没见过,寺里出了这样的吉祥事,得给朝廷报个信才是。他便向皇上奏了一本,述说着天下奇事。  

  嘉靖皇上接到奏章,好喜欢啊。他想,我的天下出了这等奇事,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兆头。就仿效汉武帝封树,下了一道圣旨,封广德寺大白果树为大将军  

  从那起,广德寺又红火起来。(刘全善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