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悟道:八卦衣与鹅毛扇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怡菲  时间:2016-07-12
  水镜先生很赏识诸葛亮。有一天,把他叫到堂前,说:我平生著了四卷书,现在传授给你,希望用心好好学,不要辜负了我的一片苦心。随后,拿出一个红木匣,交给了诸葛亮。 

  诸葛亮当着水镜先生的面打开了木匣子,把书取出来,从头到尾看了三遍。水镜先生问他:你能不能记个大概?诸葛亮说:弟子不才,看了几遍,能背出全文。说罢从头到尾背了一遍,果然一字不差。谁知,水镜先生听罢,不但没有夸奖他,反而很生气地说:我真没有料到,你读了这四部书,学业一点也没有长进!一怒之下,竟将四卷书烧了。  

  诸葛亮见老师生气了,慌忙跪下请罪。水镜先生说:你这么不用心学,就收拾收拾下山去吧!说罢,将袖子一甩,向后堂去了。  

  刚好,水镜夫人有事从这里过,看到诸葛亮跪在那里,赶忙问原因。诸葛亮把水镜先生焚书的前后经过说了一遍,水镜夫人听了以后,问诸葛亮还能不能背那四卷书,诸葛亮说:能。水镜夫人就叫他站起来,背给她听听。诸葛亮说了声,站起来就背。可是,他心里怪明白书中的内容,嘴里却一句也背不出来,很惭愧地说:当时我还记得一字不差,这会儿只记得大意了。  

  水镜夫人想了想,便说:既然你师父叫你下山,我也不便留你。我看你这几年学艺诚心,就送给你两件东西作个纪念吧。便从内室里拿出一个红包袱,交给了诸葛亮。  

  诸葛亮打开包袱一看,是一领八卦衣和一把鹅毛扇,心想:天气已转凉了,这件衣服还可以穿,那把扇子有啥用处?水镜夫人叫他试试衣服,他穿上八卦衣,上下打量,只见乾、坤、震、离、巽、兑、坎、艮八卦和太极图清楚分明,再仔细一看,那天地雷火,风泽水山,万物交感,变化无穷,这不就是那四部书里讲的内容吗?这样一来,他立即想起了水镜先生那四卷书全文。他知道这八卦衣是件宝物,慌忙拜谢师母。穿着八卦衣下山去了。  

  诸葛亮走到半道上,忽然想起,师母赠的鹅毛扇。他刚到水镜庄,只见水镜先生坐在门口,正握着鹅毛扇闭目养神。他想上前去要那鹅毛扇,又不好开口,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便低头垂手站在门外边。  

  水镜先生看见了,喊他:孔明,你为什么不进来?诸葛亮忙上前行了礼。水镜先生说:你的来意我已明白了。诸葛亮说:有了这领八卦仙衣,弟子更不会忘记师父的著作,待我下山以后,一定将全文抄出来,以便传之后世。说罢,又将四卷书背了一遍,请水镜先生听听有没有错的地方。不料水镜先生听罢,又气得站起身来,说:背书,背书,只会死背书!说罢,将鹅毛扇一甩,气咻咻地又向后堂去了。  

  诸葛亮左思右想,也找不出师父生气的原因,心里烦躁不安。他觉得胸闷脑胀,便俯身拾起鹅毛扇,急急扇了两下,头脑顿时清醒了许多。他又轻轻摇了两摇,忽然觉得心里一亮,便一边摇着鹅毛扇,一边思索,渐渐地悟出了道理。  

  这个时候,恰巧水镜夫人又走过来,他便向水镜夫人说:经过师父的多次点化,弟子悟出了一个道理,不知对不对,请师母指教。水镜夫人叫他说出来听听,诸葛亮说;世界上万物交感,阴阳推移,变化发展,无穷无尽。没有相同的天时,也没有相同的地利、人和。我师父的著作,也要因时而异,因地利、人和的变化而变化。如果照搬照套,必然要违背原意。水镜夫人说:你已学到了那四部书的真谛,也不枉水镜焚书教你一场。诸葛亮说:弟子虽然有点长进,但失去了四卷书实在可惜!水镜夫人说:你不是能背诵吗?诸葛亮说:弟子虽知其意,但无法恰当地把原文说出来,如果今后要应用它,弟子还得靠轻摇鹅毛扇,慢慢地思谋啊。  

  二人正说着,水镜先生笑呵呵地从后堂走出来,连叫:只要你不是照本宣科就好!诸葛亮慌忙上前拜谢师父焚书教导之恩。水镜先生说:我平生的功夫都下在那四本书上,你现在已学到家了,可以下山去干一番事业啦!诸葛亮依依不舍辞别了师父师母,穿着八卦衣,摇着鹅毛扇,下山去了。  

  从那以后,诸葛亮一直不离八卦衣,手不离鹅毛扇,灵活运用水镜先生的学说建立了赫赫功业。(郭长明 )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