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娶妻:阿丑不丑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7-12
  传说当年诸葛亮在襄阳隆中隐居,天天用功读书,不大出门。一晃几年过去,已经二十多岁了,还没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媳妇。 

  襄阳名士黄承彦有个独生女儿叫黄月英,也将二十岁了。黄承彦有心把女儿说给他,就托诸葛亮的好友崔州平去提亲。诸葛亮听旁人说,黄家小姐长得丑,就支支吾吾没有答应。 

  有一次,诸葛亮同崔州平、徐元直、石广元一同去拜访黄承彦。他们来到黄家门口,刚要进去,突然从屋里窜出一只大黄狗,直往他们身上扑。他们正急着左右躲闪,又从门后跳出一只老虎,诸葛亮吓得回头就跑,被崔州平一把拦住。回头一看,那老虎没来咬他们,却把那只狗撵回门旮旯里去了。诸葛亮等人小心翼翼进去一看,原来狗和老虎都是木头做的。这时,黄承彦出来把他们让进了屋。待宾主坐定,黄承彦伸手把桌子角一按,从门后走出两个端茶人,把茶递给了他们。诸葛亮正要道谢,抬头仔细一看,端茶人也是木头做的。他惊奇地说:先生能做出如此奇巧的机关,实在敬佩。黄承彦听后,哈哈大笑说:这哪里是我做的,都是小女阿丑捣鼓出来的小玩意儿。诸葛亮听说这些神奇的玩艺都是黄小姐做的,十分佩服。心想:这女子有如此奇艺绝技,真是天下难得的才女,如果能娶她为妻,真是三生有幸。诸葛亮后悔当初没有答应崔州平的提亲。这时,石广元说:先生有如此才女,真是有福之人啊!”黄承彦摇了摇头,盯着诸葛亮说:只是小女长得丑,怕是没人要她。听了这话,诸葛亮满脸通红。这时,崔州平有意放开嗓门说:小姐如此才华,并非嫁不出去,只是她一心要找那’‘之人。听了崔州平的话,大家哈哈大笑。笑罢后,徐元直慢条斯理地说:  ’‘之人的不就是孔明的不就是诸葛亮的吗?大家又是一阵哈哈大笑。笑过后,诸葛亮乘机说:我父母早亡,现在隆中种田。功不成,名不就,怕黄先生不会应承这门亲事吧?黄承彦早看中了诸葛亮,先前还托崔州平去提过亲,咋会不应承呢?这时他说:只是小女长得丑,你不会嫌弃吧!”诸葛亮忙说:我高兴都来不及,还嫌个啥!”大家又是一阵轰堂大笑,这门亲事就成了。 

  谁知诸葛亮与黄月英成婚那天,他在草庐里来回踱步,迟迟不愿进洞房。此时此刻,诸葛亮喜中有忧。喜的是娶了个才女,忧的是娶了个丑媳妇。自古英雄爱美人,诸葛亮当然也不例外。他心里很不平衡,暗自感叹道,我诸葛亮风流倜傥,才貌双全,堪称优秀男儿,红花配绿叶,该娶个花容月貌的女子才是,没想到竟娶了个丑媳妇。感叹之余,诸葛亮又为黄月英惋惜。心里说,月英啊月英,你才高八斗,精明过人,为什么生就了一副丑陋的相貌呢?这造物主也太不公平了吧! 

  一直到深夜,诸葛亮才磨磨憎憎地进了洞房,尽管感到委屈,但他还是硬着头皮掀开了黄月英的红盖头。仔细一看,顿时惊得目瞪口呆:这哪里是人们说的黄头发、黑面孔的黄阿丑,分明是下凡的仙女嘛!黄月英看着惊呆的诸葛亮说:咋的,人家长得不漂亮吗?诸葛亮说:别人都说你长得丑,你怎么会是如此漂亮的美人儿呢?黄月英用手指点了一下诸葛亮的脑门说:你真是个大傻瓜呀!” 

  原来,黄月英并不是人们所说的那样黄头发、黑面孔,奇丑无比,而是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黄家湾这地方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是出美女的地方。那么黄承彦为什么给女儿起个阿丑的名字,又放话说女儿长得丑呢?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是在襄阳一带,有给孩子取贱名的习惯,认为起个贱名,孩子泼实,容易养活。如今襄阳这地方,还有很多人家的孩子小名叫猫呀、狗呀、粪桶呀、疙瘩呀什么的。二是黄承彦怕一些地痞恶少上门纠缠,就放话说自己的女儿长得丑。三是向诸葛亮提亲时,仍然说自己的女儿丑,主要是考验诸葛亮是不是喜欢以貌取人。 

  据说,诸葛亮跟黄月英成婚后,从她那儿学会了很多本事,以后诸葛亮用的木牛流马,就是黄月英教他做出来的。(胡耀华)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