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人唱“非遗”唱出老襄阳味道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7-01

 

    27日晚八点,市文体新广局组织一批有代表性的地方戏曲作品,在市原豫剧院的艺术小剧场上演。这些演出者多是一些年事已高的老艺人,他们展示了湖北越调、襄阳花鼓戏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湖北越调传承人叶祥成等首先表演了湖北越调皮影戏《大战金兀术》和汉腔越调《夜探瓦岗寨》。已是83岁高龄的叶老先生在幕前独自唱起《夜探瓦岗寨》,引来观众一片叫好。 

  湖北越调武戏《王彦章摆渡》由70多岁的老艺术家武新民、续文发表演(如上图),戏中表演的有大小洪拳、缠丝腿等各种武戏绝活。襄阳花鼓戏剧团已退休的几位老艺术家也纷纷登台献艺。 

  叶祥成是湖北越调非遗传承人,他出身汉戏、越调艺术世家,8岁随越调艺人李宏发学艺,12岁出师,后因越调大戏衰落改组皮影小戏,于乡镇茶社演出。 

  上世纪80年代,他带着两个女儿在丹江、十堰、荆门、钟祥一带演皮影越调戏。 

  这次演出,叶祥成再次带上了两个女儿。他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两个女儿为了生活,出去打工、做生意。近些年,随着政府自上而下对传统戏剧的重视,湖北越调被评为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个女儿也回来了,重新学习越调,想把传统文化继承下去。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