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枣阳市第二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聚帝乡之灵气,育华夏之英才。在碧波荡漾的沙河岸边,在金牛奋蹄的金牛山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1986年,枣阳市第二中学,这个鄂西教育新星,冉冉升起。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学校现有5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95人,特级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6人,襄阳市名校长1人,襄阳市名师5人,襄阳市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28人。近年来,学校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核心,以文明单位(校园)测评体系为抓手,以振兴枣阳教育为己任,秉承“立德树人,睿智成才”的办学理念,依法治校,科学管理,积极做好文明校园的巩固与提升工作。

  近年来,学校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规范办学行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学校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兴校,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道德风尚焕然一新。

  一、开展有效创建活动,掀起创建工作热潮 

  1.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为了使创建目标人人知晓,个个为创建工作尽责尽力,学校通过板报、简报、橱窗、广播、墙报、黑板报等宣传教育阵地,围绕创建主题,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开展文明创建以来,我校先后多次组织清理卫生死角活动,规范学校校园宣传、公告的张贴行为。以广大学生和家长满意为标准,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校园为抓手,以德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重点,着力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和优质的教学树立文明和谐学校的新形象。

   
学校校园文化 

   
学校校园文化 

  2.开展扎实的创建活动

  学校把开展创建文明班级的活动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基础性创建工程来抓,扎实开展全面创建活动。学校认真制定了评比条件,天天检查、周周验收、月月评比。通过这一基础性的创建活动,推进我校各项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了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把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真实落到了实处。

   
文化长廊文明创建“六好” 

  3.提升校园的文化品位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学校党政班子遵循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性、整体性、个性化、学习性、生态化、创新性等原则下,从“环境文化”“礼仪文化”“学习文化”和“社团文化”等领域积极开拓,倾力打造了环境建设下的“橱窗文化”“长廊文化”“路牌文化”,核心价值观抬头可见,道德模范处处悬挂,校园文化随处可见,真正起到了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

   
文化长廊文明创建宣传 

  4.强化师生的思想建设

  学校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先导,着力提高全校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一是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利用教师例会等时间,组织教师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二是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和养成教育。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加强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国主义和基本道德规范为核心内容的人文教育,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三是抓好 师生文明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抓好创建工作落实,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我校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活动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学校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办学目标明确,形成办学特色。积极进行办学和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推进教育“两个重要转变”的实现。把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切实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校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各处室、年级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年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把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目标明确、规划科学、措施有力、责任落实,大力推进文明创建。

  2.思想教育扎实有效

  学校认真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以校长及行政系统为主的德育管理体制,不断强化德育的核心地位,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队伍建设为保证,以常规教育为抓手,结合学校教育的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和“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德育教育与实践活动。成立家长委员会,建成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体德育框架,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形成了“文明、好学、勤奋、创新”的校风。

   
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及健康教育栏 

  3.校园环境整洁有序

  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工作,全力抓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每周定时组织爱国卫生活动,规范学校校园宣传、公告的张贴行为。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开展戒烟和卫生防疫、防病教育系列宣传活动,提倡师生员工健康生活。校园环境整洁优美,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无乱停车辆、违章搭盖、乱堆杂物、乱贴乱画等现象;道路平整、排水通畅,卫生防疫达到省定标准,被评为卫生先进单位。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