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第四十二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市第四十二中学是襄阳市政府于2002年初批准成立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襄阳市余虹路1号。自建校以来,发展规模逐渐壮大,现有84个教学班,4800余名学生,260余名教职工,是襄阳市高新区规模最大的窗口学校。

  襄阳市第四十二中学秉承“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办学精神和“以人为本,为学生发展奠基,为教师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着力开展文明校园特色创建,精心培育“一校多品”教育生态,成绩显著。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被中国教育部命名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019-2022年湖北省女子足球后备人才试点学校、2020年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人民政府命名为“湖北省文明校园”、2020年荣获“襄阳市科普创新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一、德育为先共促成长,“双减”落实提质增效 

  育人先育德,树人德为先。常抓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展“讲规矩,履责任”“告别不良行为,争做文明学生”“美洁校园”“垃圾分类”“文明交通”“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重视“三红三进”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之我们的节日”“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讲”“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讲座”“传承红色基因之走进江山重工”等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创新体验活动教育,依托重要节假日开展“我是小厨师”“元宵灯谜手工制作”“学雷锋 见行动”“清明祭英烈”“品味端午 相约吾悦”等社会实践活动,开拓第二课堂;重视“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聘用专业心理咨询教师,开展青春期教育、安全自护主题队会、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建立问题困难学生帮扶档案,定期开展帮扶教育活动;完善家校共育工作,设立“家长开放日”、开设家校联合课程,通过线上线下家长会等方式形成家校合力。在“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学校先后涌现了2019年市级“新时代好少年”杨程龙、2020年市级“新时代好少年”陈诺麟、2021年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刘语菲等。2021年学校被襄阳市委市政府授予“襄阳市文明校园”称号,被省文明办授予“湖北省文明校园”称号。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二、党建工作引领发展,领导班子担当作为 

   
襄阳市第四十二中学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学校坚持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与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成立市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建立学校“一把手”亲自抓、学校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的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持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推动创建工作做深做实;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学习,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检察院为全体党员讲廉政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到襄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了党员战斗堡垒和模范先锋作用。学校领导班子坚持“高起点思考、高效率运作、高品位展示”的“三高”标准,党员教师坚持“严、实、细、进”的工作要求,因此,学校多次被评为“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旗帜鲜明狠抓教风,青蓝同台成效显著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以“严谨、博学、务实、创新”为目标,严把入口关,挑选高素质人才。现在岗教职工中,隆中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市优秀教师6人,市优秀党员1人,市十佳师德标兵1人,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1人。教学过程中发挥学校隆中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教学工作示范力、主导力、引领力,开展“青蓝同台”讲、学、展活动,全年组织各类示范课40余节;落实“青蓝工程”,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通过“师徒结对、贴近辅导”的方式,从备课、讲课、课堂调控、作业布置、课后辅导等方面进行人对人、点对点指导,举办两届“启航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共组织初赛、决赛及教研提高课420节次,2021年共计12名青年教师获市级以上表彰;更新教研组织架构,完善教研制度,注重校本研究,2021年学校新申报市级课题1项,市级以上在研课题4项,已结题2项,在省市区论文评选中获奖80余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20余篇。

   
学校开展教师入职培训会 

  四、“启航”文化氛围浓厚,特色创建百花齐放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工作,以“启航”文化为引领,开展了系列特色教育活动,成功举办了“启航”体育节、“启航”艺术节、“启航”科技节、“启航”文化节等。巩固足球特色成果,2021年在襄阳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获得初中女子组第二名、初中男子组第五名、小学女子组第二名、小学男子组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强化“启航”科技节系列活动,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大赛,2021年在湖北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3D打印、小机器人比赛中分别获得省级二等奖1名,省级三等奖11名,市级一等奖7名,市级二等奖17名,市级三等奖17名;唱响“启航”艺术节,唱革命歌曲、唱优秀童谣、讲党史故事,获高新区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获一等奖。

   
学校办学理念 

  五、优美环境相映成趣,内外兼修培育英才 

  “要想造就天才,首先必须准备天才生长的土壤”,学校奋力为学生建设一个布局合理、生机盎然、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打造整洁优雅的硬件环境,玉兰园、博雅园、桃李园相映成趣,孝雅文化墙、诚信宣传栏相得益彰,图书室、实验室功能各异,构筑出情趣不同、风格各异的校园景观;建立健全特色鲜明的人文环境,学校精神、办学理念、治校方针、校训、校风、校徽构成了学校的静态人文环境,提升了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我校自2021年起进行校本部改扩建项目,将持续改善学校的环境,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进行提档升级,打造成为高新区乃至襄阳市最大的窗口学校。

   
优美校园环境 

  六、阵地设施齐全完备,文明创建辐射深广 

  学校不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定期开展主题班会、黑板报评比、校园板报,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发挥校园广播站、团队活动室、校园荣誉墙的作用,学习先进事迹;定期组织学生和教师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敬老院等场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和“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节能环保教育进校园活动 

  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面落实文明校园创建要求,坚持“以德立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特色靓校”的办学方略,全力打造生态校园、美丽校园、文明校园与特色校园,力争朝着“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有特色”的现代化文明校园目标迈进。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