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樊城区牛首一中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市樊城区牛首一中创建于1981年9月,为非全寄宿制独立初中。原名襄阳县牛首镇第一初级中学。学校地处襄樊西20公里牛首镇街东,校园面积44000㎡,建筑面积16120㎡,有占地16340㎡的运动场。配备了藏书43000册的图书室、阅览室;配备了省级二类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及仪器保管室、多媒体教室。

  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于2001年提出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的办学宗旨,确立了“高标准、规范化、全方位”的管理思想,“制度化前行”的可持续发展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常抓不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 

  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融入到学校教育工作的全过程。把24个字张贴在校园和教室的显著位置,师生知晓率100%。坚持周一升旗和国旗下讲话,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主题教育;坚持周一下午第二节课的时间进行政治学习制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依法执教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周三主题班会,为阶段重点工作进行思想准备。我们以先进的文化理念建设校园环境,对校园内外环境和教室、食堂进行了全面的人文美化,设立了宣传栏、板报、橱窗,增加了大量刻有名言警句的标语,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站的作用,激励广大学子努力学习,成为祖国栋梁之材。

  2019年起,学校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修订《常规教学检查评比细则》、制订《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教职工的考核中去,加大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分数比重,每个方案中,师德分数各占20%,师德分数与评先、职评、聘任结合,并实行职业道德一票否决,提高了教师的师德水平,优化了教师行为方式。

  同时,学校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一是规范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德育工作平台的建设。二是强化学科的德育渗透,征集评选德育案例。三是开发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

   
牛首一中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压实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党总支坚持党务工作公开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学校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活动、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发展和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学校专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校园创建摆上领导班子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校长负责创建的全面工作,落实专人抓创建的常务工作。

  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创建规划,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创建计划,及时研究解决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学校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学校根据阶段工作特点召开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会议,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大力推进群众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目标,做到年初有安排,平时有活动,工作有效果,年终有总结。同时做好学校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相融合的具体做法。秉持“崇德、求实、创新”的一中精神,提高师生素质,树立学校的文明形象。

   
牛首一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小锋主持安排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三、创新理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精神文明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得越紧密,越能发挥出精神文明的力量,越能带动学校的工作蓬勃发展。近年来,我校通过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和学校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努力使教学的各个环节趋于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我校已逐步形成了“以新课程改革理念为指导,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思维训练为主线,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初步确立了“突出一个中心、完善两项考评,落实三项制度,抓好四项常规工作”的教学工作思路。成功构建了“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常规化,教研过程管理规范化、教育科研与教学管理一体化”的教科研管理特色。

  学校连年被评为“樊城区先进单位”,自2013年来中考成绩连年攀升,中考成绩名列全区同类学校前列。

   
牛首一中九年就教师集中进行教学研讨

  四、以德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文化建校,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坚持把学校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以学校文化建设为载体和抓手,通过大力发展中国“牛”这一学校文化,以“习惯、快乐、成长”为主题,提升了精神文明水平,提升了教师队伍形象,提升了学生的素质,最终提升了教育事业。

  学校每年把教育系统开展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和学校文明校园建设相结合,大力弘扬“崇德、求实、创新”学校精神,突出学校文化建设。

  2019年以来,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文明道德大讲堂、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帮扶活动相结合,使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遵守社会公德、做文明学生、文明教师、文明员工教育及诚信系列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做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和文明校园活动,优化了学生素质;在教师中推出典型,大力表彰先进,形成了教书育人的良好风气;在行政班子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了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全校公民道德教育的全面推进,促进了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的形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校制订了《学生满意教师评选办法》《学校文明班级评选细则》和《文明寝室评选细则》等一系列的制度,有力提升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的热情。

   
牛首一中“中国牛”文化墙 

  五、内外齐抓,加强优美环境建设 

  学校从环境建设入手,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走入校园,道路两旁是苍翠欲滴的绿树,办公楼后的沙树林,层层叠叠,桂花开放时,生机勃勃,四季飘香。在校园环境建设中,学校坚持“建设一处、绿化一方、美化一片”的指导思想,把保持水土、节约资源、植绿护绿、抵制污染作为行为准则,打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校园。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学校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校园200米内以内无游戏机室、歌舞厅、网吧等未成年人不宜场所。

   
牛首一中干净整洁的操场 

  六、丰富载体,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丰富载体,突出特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为激发全体师生的创建热情,我校开展了“管理规范”“师德师风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文化建设”等特色活动。学校大力组织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做贡献教育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关心帮助孤寡老人,积极组织教职员工献血、送教下乡、看望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向灾区和“慈善一日捐”等爱心捐助活动。

  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广泛开展“文明礼貌月”“志愿者服务日”、擦洗栏杆等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教师志愿者也参加了文明助交通活动和志愿辅导留守学生活动。

  学校举办了多期文明道德大讲堂活动,以人文和科学精神浸润校园、辐射社会。每逢传统节日,学校利用文艺表演、体育竞赛、诗会等形式,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到传统节日活动之中,如元旦文艺会演、春节学生书写对联,清明节网上祭英烈、走访退休教师和困难职工,不断满足老师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学校自身建设,设立田径、乒乓球、篮球、排球、羽毛球、阅读、书法、绘画、科技等社团,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团支部定期开展团日活动、学生干部培训活动,已形成学校特色。

  以教案评比、业务标兵、优质课大赛、读书交流、教学改革培训等为载体的系列岗位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了教职工业务水平和综合技能。每年举办的“三·八”节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秋季师生运动会,进一步丰富了师生的文体生活。积极倡导勤俭节约、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教育实践活动。近年来,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牛首一中八年级学生进行“童心向党,礼赞祖国”演讲比赛 

  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文明校园创建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不足:有些德育课注重形式,实效不足;个别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足,对德育渗透的关注不够;个别学生缺乏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今后,我们要持续加强对德育工作者的培训和督导,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持续、科学的发展,努力让文明校园创建再上新台阶。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