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第三十六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市第三十六中学前身是1969年成立的“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第六建筑公司子弟学校”,1998年国企改革,被评定为市教育局直属市级重点高中,2007年被评为襄阳市市级示范学校。2019年元月,高中部迁入新校区——襄城区环城南路5号。占地面积7.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位于历史文化名山岘山北麓的郑家山上,东南邻中国最早的私家园林习家池及著名影视基地唐城,西倚羊祜山,南靠岘山森林公园,北接襄水、襄阳古城池。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浓郁,设施先进。

   
学校主体教学楼仰视图 

  学校以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助力全市创文大局为宗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将“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与文明校园创建紧密结合,坚持“四化”并举,推动文明校园建设提档升级、走向深入。

  一、创建工作常态化 

  我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学校二次创业、提高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提升学校美誉度紧密结合,渗透于学校工作方方面面,抓在日常,落在平时,不搞一阵风,不抓一时鲜,不搞面子工程,不搞形式主义。学校自上而下,层层进行思想动员,吹冲锋号,擂前进鼓,打强心针,在思想上让广大教师认识创建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年级组、小学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办,统筹全校各部门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按照《湖北省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将创文工作分解到相关部门,确定了具体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并明确了各自的创文任务、时间节点和路线图,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司其职,为创文工作常态化、持久化推行奠定了领导基础和制度保障。

   
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 

  二、校园文化特色化 

  校园文化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可以极大地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校园文化会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文化育人、润物无声,我校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上匠心独运。

  一是推出特色德育课程。学校为莘莘学子量身打造“修身大讲堂”,开发推出特色校本课程,教授学生科学学习方法的智育课,引导学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德育课,坚持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的史育课,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心育课,引导学生规划人生目标的生涯规课。二是精心打造五大文化。以“和谐高雅”校风精神为核心,以校徽、校训、校歌、校史为抓手,打造学校形象文化;以“真、新、善、雅”儒家精神为核心,打造学校楼宇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打造校园文明文化;以 “修身自强”校训精神为核心,以修容、修行、修心、修性、修艺、修志、修礼、修仁、修省、修廉等“十修”思想为抓手,打造校园长廊文化;以挖掘岘山特色文化为核心,以弘扬历代岘山诗文为抓手,打造校园长壁文化。

   
德育品牌—修身大讲堂 

  三、德育活动系列化 

  学校倾心推出德育套餐,将德育活动系列化。以“岘山文化艺术节”和“岘山体育健康节”为两条主线,高质量推出了文、体、艺活动套餐。3月樱花灿烂,举行摄影比赛、演讲赛、诗歌创作大赛,书法绘画比赛;5月校园43棵枇杷树金果飘香,举行枇杷采摘节,进行心理减压教育;辟出专门劳动教育基地——玫瑰园对学生进行劳动实践教育;举办50华里远足暨“探访习家池”文化研学实践活动;开展“元旦文艺汇演”“高三学生成人仪式”;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进行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大课间眼保健操、春夏广播操、秋冬跑操等坚决落实;秋季运动会、趣味运动会隆重举行等等。学校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五育并举,以活动落实素质教育。

   
习家池研学 

   
党委书记、校长李光成和学生们一起进行80华里远足 

  四、环境建设和谐化 

  学校根据新时代教育教学的需要,按照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对校园环境进行精心建设。校园依山而建、建筑错落有致,多年的努力,将学校打造出一所独具特色、环境优雅、功能齐备、设施先进的现代化高中。各种功能室齐备,按最新国标建造了400米跑道运动场和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音响系统遍布校园角落、监控镜头全覆盖;教室全部配备班班通、空调,寝室全部安装空调、热水洗浴系统,宿舍楼和教学楼各楼层均装有直饮水系统。智慧校园、平安校园、运动场馆、学生食堂等均按最新国家标准建设;学校林木参天、曲径通幽、满眼绿色、空气清新、花果飘香,可谓天然氧吧,7万多平方米的校园面积绿化达到40%,为园林式绿色学校。学校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高度和谐,相得益彰,被誉为“襄阳市最美高中”。 

   
夜校园优雅和谐 

  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成绩突出,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校园。多次接待兄弟学校的参观学习和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考察,得到高度赞誉。文明校园创建,带来的不仅是学校外在环境的巨大改善,也是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的巨大转变和文明素养的极大提升。凡在过往,皆为序章。我校全体师生将继续同心协力、尽我所能、尽我所为,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不懈奋斗,遇见更好的自己,打造更好的36中,力争早日评上“国家级文明校园”。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