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位于湖北省襄阳高新区深圳工业园武汉路,乘着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春风,该校也逐步变成了现在设备齐全、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校园。近年来,学校在“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办学思想的引领下,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如英语节、读书节、“日行一善”“国旗下展演”“朝读经典”等,学生们积极参与,尽情绽放自己的光芒,也让学校每个角落都洋溢着活力与朝气。走在校园里,师生彬彬有礼,校园环境优美,育人氛围浓厚。2020年,学校获“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一、思想道德建设好,德育活动丰富 

  魏庄小学坚持将德育教育放在学校教育的首位,坚持全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教育契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学校通过全体教师会、周一升旗仪式、班队会等时间,以观看“红色”视频、“红色经典”主题阅读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精神,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文明风尚,为每一个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一位教师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牢固。

  为深化我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发扬“自律上进 诚实扬善”的校风,我校开展了“日行一善”主题教育活动,以学校为主阵地,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主题班会、黑板报、班级荣誉榜、学习园地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通过每班每周一总结,每学期评选“新时代好少年”等形式宣传表扬优秀学生事迹。同时以社会为依托,结合宣传垃圾分类、清除社区卫生死角、义务宣传法律知识等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深化“日行一善”。通过广泛开展“日行一善”主题教育活动,我校学生充分体验到了习善、行善、扬善的快乐,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营造了人人向善、人人行善的良好氛围。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在学校运动场举行“2022年‘日行一善’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演讲比赛”

  二、领导班子建设好,各级分工明确 

  为使学校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更加扎实,推进的更加稳步,学校制定了切合本校实际的文明校园创建计划,形成了以领导班子为主导,中层干部执行落实,班主任们实施及沟通,教师协同的全员参与局面。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抓好自身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法建立和实施“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制度,坚持依法治校,以师生为本,尊重学术自由,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接受监督。通过每月的主题党日、意识形态工作会、反腐倡廉教育等,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同时通过阅读教育刊物、党报、党刊等自主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建设。

  学校还开展了党员教师“光荣入党五十年”、党员教师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教师讲述家风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教师队伍建设好,多角度促发展 

  魏庄小学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教师形象。通过教师培训及每月的师德师风教育,提高了教师依法从教、廉洁从教、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杜绝违反教师职业道德、有损教育形象的行为。

  学校还注重教师专业化发展,以教研活动为载体,以校本研训为抓手,夯实教师日常教学教研常规;积极推进校园“青蓝工程”“骨干引领”建设,通过多种途径提升专业素养,我校多次邀请省、市、区专家、名师入校,为教师搭建学习的平台。去年,学校邀请了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刘期锡主任,湖北省特级教师、荆楚教育名校长——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胡书琴、宜昌市西陵区绿萝路小学谭娟三位专家到魏庄小学,为我校的发展和课堂建设把脉问诊;邀请高新区好课堂一等奖获得者,东风小学周梦莹老师、黄家小学宋海霞老师为我校送教,为我校教师带来了新的启发;举行高新区美术好课堂展评活动等。

  此外,我校还组织教师通过参加各种培训和比赛,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让老师们在过程中提高,在竞争中成才,实现师资队伍的整体优化。

  请进来、走出去、联合培训、网络研修、拜师结对、学习楷模……一系列举措使教师们的面貌焕然一新,逐步形成“教学常规管理更精细,校本教研更有效,综合评价更科学,教师素质更过硬”的魏庄小学教师新风貌。在2021年的襄阳好课堂评选中,我校有10名教师参赛,有5名教师分别获得市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刘鑫老师讲入门课

  四、校园文化建设好,以阅读展特色 

  学校校园文化规划合理、有特色。我校以阅读强底蕴力图打造书香校园。校园内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学校教学楼楼道、墙壁文化以爱读书、善读书、会读书为主,传递精神激励,鼓舞莘莘学子发奋读书;学校重新装修布置了新的图书室,配备各类符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由专人负责,全天开放,供师生随时借阅,并配有开放式阅览室,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场所;教室里设有图书角,放置学生借阅或自带的书籍,方便随时阅读,通过创造各种条件,使学生始终处于文化的浸润中。为了把阅读活动落到实处,我校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如收看国学经典系列《典籍里的中国》、魅力晨读、课前三分钟、亲子共读、特色阅读活动、国旗下展演等,激发了师生的阅读兴趣。去年学校结合各年级特点,开展了一年级的童谣、四年级的科普展示等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11月还举行了第五届读书节。学生在阅读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语文阅读素养。

  为丰富师生课余生活,提升整体素养,定期举办英语节、红歌比赛、书画展、读书节等,体育课设置篮球、足球、排球等特色活动,教师举办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书法比赛等活动。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王静怡老师讲阅读指导课 

  五、优美环境建设好,规划育人环境 

  学校整体设计有规划,和谐美观,设置合理,育人环境浓厚。本着绿化、美化校园,进一步提升省级文明校园品牌意识,为师生提供优美的工作、学习环境,学校对部分观赏植物进行了重新规划、移栽、种植,各种植物乔、灌、藤、花、草配置合理。校园内人文景观处处有,学校景观小品、公益广告、宣传展板等都重新规划了,整体设计和谐美观。发挥静态环境的启迪作用,让每个学生处处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处处都能得到美的享受。同时楼梯、走廊、教室文化各具特色,学校利用楼梯、走廊、教室、墙壁等载体,精心设计、选材,形成了以书香文化、文明礼仪、襄阳名人、抗疫英雄、襄阳名胜、班级风采等专题内容的走廊文化、墙壁文化、教室文化,让每一面墙壁都成为无声的语言,可谓是一墙一廊皆文化。活动场地也与时俱进,我校篮球场、乒乓球场、综合楼、路面等维修改造后焕然一新,促进了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营造了温馨的育人环境。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楼梯阅读文化 

  六、活动阵地建设好,发挥阵地作用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地点,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在学生中发挥作用的主要阵地,我校利用各类宣传展板及文化宣传墙、大屏幕、校报、致家长一封信等,做好创文宣传、构建和谐校园。同时我校还有专门的微信公众号——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作为学校的网络阵地,向大众展示校内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推广优秀的教育科研成果,发布前沿的教育理论与技术资讯,宣传科学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理念,取学校、家庭、社区多元视角,扩大学校影响力。为建设优质的家、校、社区联动平台,学校通过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片区民警、消防支队、优秀家委会代表、学生家长走进校园,利用讲座宣讲、活动策划、共同探讨等形式,多方联动共育学生。

  除强大的网络活动阵地外,学校还有丰富的功能性活动阵地,如电脑室、科学实验室、美术室、图书室、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少先队活动室等功能性阵地的合理使用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关系到学校文化校园的建设,关系到学校高标准、优质教育的发展。学校充分发挥功能性活动阵地的用途,开设丰富的社团活动,既满足了培养学生各项才能的需求,又紧密地贯彻落实了“双减政策”。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魏庄小学学生在美术室绘画 

  今后,我校将充分抓住创建文明校园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德育、安全等各方面管理,内增素质,外树形象,发挥文明校园的优势,努力把学校办成精神文明的窗口,素质教育的典范,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构建和谐文明新襄阳做出贡献。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