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中心小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中心小学创建于1976年,是一所完全小学。遵循以“以人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推行阳光教育”的办学理念,遵循“阳光、自信、健康、向上”的校训以及“用管理去感化家长、用名师去感召学生、用氛围去凝聚团队”办学思路,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文明校园的契机,积极推进阳光教育,为学生的美丽人格播种、为学生的幸福生活奠基,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品位、目标奋斗提质量、凝聚团队强素质,推动学校工作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色足球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市级精细化管理学校”“市级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深受社会各界认可。

  用好的阵地开展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先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爱国、爱校、爱家的传统,引导未成年人崇尚真、善、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联合教育机制,有计划、有阵地、有措施,有评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教育活动相融合。一是利用苏维埃政府遗址和张自忠将军纪念馆为红色教育基地,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二是利用校外辅导站、周一升旗仪式、抗战老英雄报告,从确立远大志向、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做起;三是利用传统节日、戏曲、科技、传统体育、经典诵读进校园,从弘扬传统文化做起,提高未成年人的综合素养。四是评选校级阳光少年、文明寝室、文明班级,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培养学生的慎思和雅行。让校园风清气正,温暖和谐。

   
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              

  用好的思想指导领导班子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办学目标明确,形成办学特色。贯彻落实“一岗双责”、“三会一课”制度;学校将“创建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学校科学规划、措施得力、压实责任。制定了责任追查制度,做到责任到人,不留漏洞。班子建设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开放主题党日活动,做好“三张”清单的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校领导干部对留守生进行包保,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让每一位孩子都享有快乐的童年。

   
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用好的品德发展教师队伍 

  以“四有好老师”为培养目标,把道德情操作为立身之本。为此,通过师德宣传月组织教师师德演讲,崇尚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通过师政培训,提高教师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学习师德失范案例,明确师德红线,执行“一票否决”,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加强对中青年教师培养和关注,利用“青蓝工程”做好帮带,探索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和成长机制,树立榜样标杆。通过几年的努力,骨干教师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学科专业得到了很大进步。我校最终拥有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敬业爱岗、自尊自律的教师队伍。

   
优秀的教师团队。              

  用好的氛围打造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人文积淀,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需要一代人或几代人的长期努力,不断践行而积淀起来,需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学校坚持“阳光教育”为抓手,让师生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

  1.阳光教育为引领

  我校以阳光教育为抓手,致力于阳光教育文化体系的构建,以校长工作室骨干成员为团队,以课题研讨为形式,既进行大量的丰富的实践活动探究,又注重理论体系的归纳与总结,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阳光少年、阳光教师评价体系,积淀了一种阳光、自信、健康、向上、文明、礼貌、爱岗、敬业、合作、愉快的文化氛围。

  2.文化文明共创建

  学校把校训、校风、校徽、校歌等文化标识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建立了道德讲堂,升旗仪式或大型活动全体师生都要大声唱国歌。在校园显著位置,精心制作了经典文化墙、文化橱窗等。文明校园创建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宣传版面随处可见:教学楼、办公楼的走廊墙壁上,名人名言、遵德守礼标语等举目可观。

  3.别具一格创品牌

  每学期要坚持办好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上好写字课、足球课等,不断地积淀、传承、打造学校特色,形成具有特色的学校文化。扎实开展阳光少年评选活动,作为学校特色项目创建。

   
学校的校歌、三风一训。 

  用好的风气净化校园环境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工作,改善教学、学生生活和校园环境设施,强化环境教育的氛围,全力抓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我校先后多次组织清理卫生死角活动,规范学校校园宣传、公告的张贴行为。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开展戒烟和卫生防疫、疫情防控教育系列宣传活动,提倡师生员工健康生活。通过上述努力,校园环境整洁,垃圾日产日清,做到了无乱堆放、乱拉挂、乱涂写、乱张贴、乱停放及随地吐痰现象。重视绿化、美化、净化工作,绿化覆盖率达60%以上,校园文化得到了有效地升华,真正起到了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

   
干净,优美的校园环境。 

  用好的平台拓展活动阵地 

  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阳光”为宗旨,开展蓬勃向上的阳光体育运动。我校不断加强对体育课教学的改革和研究,开创丰富多彩的艺体活动,创设足球、口风琴、乒乓球、竹竿舞、腰鼓、鼓号等兴趣小组,参加体艺活动的学生人数占在校学生人数的95%以上。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使学生增强了体质,同时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展示特长的平台和空间。学校已成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也将带动体育工作上台阶。

  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积极推进家校共育,齐抓共管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处处展示师生文明礼仪风采。坚持开好每周一次班会,每月一次主题队会,每学期两次家长会,每学年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每学年一次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协调会。坚持开展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挖掘学生的潜能,展示学生的个性。

   
“六一”文艺汇演。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