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枣阳市第一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枣阳市第一中学是航天英雄聂海胜的母校,湖北省示范高中。学校创建于1923年,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紧跟着新时代的铿锵步履,沐浴着“中国梦”的缕缕春风,枣阳一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秉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在砥砺奋进中积淀了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精神,在负重腾飞中集聚了丰盈厚重、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

  
枣阳一中校园一角 

  百年办学历程,百年奋进腾飞,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枣阳一中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追求,形成“五育人”德育特色品牌,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枣阳一中英语教师施慧丽公开课 

  坚守课堂主阵地,教书育人 

  在学科教学中落实“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有意、有机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课堂开设“谈天说地10分钟”“3分钟学生讲台”“大事我来说”等短课,内容以爱国主义、国际国内重大时事为题材,既为学生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又引导学生关心国家、社会,关注时代潮流,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注重养成教育,管理育人        

  学校编印《学生管理手册》,作为行为规范养成常规教材。实行校级干部带班,中层干部、教师、学生会干部值周制,对纪律、卫生、两操等进行量化评比。将每年9月确定为“行为规范教育月”,开展专项活动,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 

   
枣阳一中团委联合共青团枣阳市委在学校体育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活动,每学期组织评选表彰。在学生中征集校园警语,寝室名称、寝室砺志语,让学生布置班内文化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育人。 

  该校组织多种形式、多项内容主题教育活动。每年三月份开展文明礼貌月,六月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十月份举行体育节,十一月份举行主题班会竞赛,十二月份举行艺术节;通过每周日晚德育课堂,周一早上升旗仪式、周一晚读报、周四主题班会,进行时政教育;通过开展假期“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构建”等社会调查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社情、民情,感受社会发展变化,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枣阳一中高一新生2021年国庆经典诵读 

  建设校园文化,文化育人 

  学校以地域文化为抓手,对学生进行乡土乡情教育。编印校本教材《乡土、乡亲、乡情》,组织学生学习,让学生感受先辈质朴的情感、勤劳作风、伟大创造力,从而形成深厚乡土感情,使他们树立起热爱家乡,造福家乡的信心与决心。

  学校以科技文化为引领,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枣阳一中是航天英雄聂海胜的母校。学校以航天为主题,以聂海胜为学习榜样,建设科技文化,建立三大宣传阵地(航天科技走廊、航天科技图片流动展板、航天科技校本教材);开展三大特色活动(我和航天英雄面对面、航天专家话航天、我的航天梦想),增强学生科学精神,养成良好科学态度。 

   
枣阳一中师生在学校体育馆观看“神12”聂海胜将军返航

  学校以环境文化为依托,对学生进行文化熏陶。学校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建成校园园林小区,在校园设置音乐喷泉、亭台、雕塑等26个园林小品;对走廊、教室、办公室等进行文化装饰,设置200多幅名人画像、人文警句;在校园围墙和运动场四周建设文化长廊;建设功能齐全、内容丰富的校园网,开展网上学习、交流,设置美文欣赏、校园风景线等栏目,让学生接受文化熏陶和教育。

  开展校外教育,实践育人 

  枣阳是帝王之乡、革命老区,枣阳一中充分发挥校外教育基地育人功能,依托白水寺、汉城风景旅游区,对学生进行帝乡文化教育;依托黄火青纪念馆、程克绳革命烈士纪念馆、枣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的教育;依托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助残活动,每年向残障儿童捐款捐物献爱心,进行社会责任感教育。

   
枣阳一中烽火志愿者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拜 

  苦耕春前片片土,博采秋后粒粒珠。枣阳一中“五育人”文明实践取得丰硕成果。学生经过在学校三年的学习,普遍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普遍具有正确政治观点和判断大是大非能力,学习目的明确,有理想,有进取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自律能力,关心集体,诚实守信,正直勇敢,遵纪守法,爱护公物,热爱劳动。近年来,有200余名学生受到枣阳市级以上表彰。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每年学生毕业率均达100%,本科升学率均在85%以上,先后为北大、清华等名校输送了30多名优秀学生。

  星辰璀璨,辉映华夏天宇;桃李繁茂,妆点神州春色。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枣阳一中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文明校园创建的征程上,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