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襄州区第七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市襄州区第七中学始建于1950年,2015年由原西湾小学改扩建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襄州区航空路民发世界城西湾社区。学校现有78个教学班,学生5295人,占地面积45954平米。通过“每处环境都优美,每面墙壁都说话,每个角落都育人”的优雅校园环境,实现贤人启智、文化润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精细管理、精品提质,推动学校在创建省级名校的追梦路上阔步前行。

  近年来,襄州区第七中学以依据“湖北省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评估标准”的各项细则,对照学校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创建任务,完善和深化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实现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与襄阳市文明城市创建和谐统一,有效提高文明校园的品牌影响。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文明校园”“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百强校”,并作为文化创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介;2018年学校与香港慕光英文书院签署了《湖北香港合作协议书》,深入开展了两地教育的合作与交流;2019年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荣获“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学校”“湖北省中小学师生书法评展优秀单位”“湖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湖北省示范爱心托管班”“襄阳市文明校园”、创文工作多次被市电视台《创文十分钟》栏目宣传报道、2018年被襄州区评为“襄州区七星志愿服务队”“襄州区德育工作示范点”。2017年被评为区级“文明校园”;2019被评为区级“文明校园”;2020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2021年被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 “基层依法治理创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同年,被评为“省卫生先进单位”“ 襄阳市平安校园”“区创文工作优秀单位”“襄州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荣获“襄阳市五一劳动奖状”。

  一、思想教育 引导文明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有落实方案,做到有目标、有要求、有措施、有进度、有保障、有评价。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体育、中华武术、非遗等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市、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评选。

   
2021年襄州七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学校有计划、有举措,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的仪表有切实的改变。每周评选“最美七星学子”“最美七星班级”“最美路队”“最美贤人”“最美读书人”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言行,逐步培养出一批“语言美、仪表美、行为美、心灵美”的学生,塑造美丽七中学子新形象。

  二、领导班子 聚力文明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学校党内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校领导班子抓实抓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一岗双责”“三会一课”制度;学校将“创建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学校校长负责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下设9个创建专班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创建工作机制。

   
2022年1月,襄州七中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建立“谁分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将创建任务全部落实到了具体人员,人人签订责任书,并将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方案,与教师的考核挂钩,与领导考核挂钩,出现问题严肃追责。

  师德师风 助力文明 

  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师德为本。为此,我们通过各种培训学习,将师德建设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绩效、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学校广泛开展“七星师生”评选活动。一是评选“七星园丁”,注重言传身教。学校号召广大教师从常规教学、班级育人等方面做好各项工作,争做“育人星、质量星、担当星、课堂星、业务星、服务星、科研星”的“七星园丁”,每学期评选一次,它将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改革等方面融入其中,全面提升了教师队伍素质,为文明校园建设注入了活力。

   
2021-2022学年度评选校级“最美七星园丁”   

  四、校园文化 丰润文明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所具有的特定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的综合呈现。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积淀出以“七星璀璨、点亮人生”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

  “七星”引领。校园文化围绕“七”字打造“七星文化”,以培养具有德、智、勇、艺、礼、孝、创的“七星学子”作为学校的培养目标。用“七育治校”方略激发师生活力;召集“齐心贤队”、“七星班级”凝聚集体力量;评比“七贤榜”实现精细化管理;评选“七星园丁”实现贤人引领;打造“七星课堂”推动有的放矢的教、形式多样的学、维度齐全的评,不断丰富七星文化的内涵。七星文化的推进与落实,形成了学校独有品牌效应,被社会广泛关注。 

   
襄州七中“三风一训”主题文化墙 

  “融合”创新。学校是文明创建的桥头堡,襄州七中把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第一,校园文化展示与创文公益广告和谐共存。在美化校园环境的基础上,丰富校园各种设施场所、设施文化内涵,加强创文公益宣传,将校园文化展示与创文公益广告和谐共存;第二,七星文化内涵与师生文明素养相得益彰。深入渗透“七星文化”影响,加大校园宣传教育力度,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力量;落实“全员德育”,强化教师示范指导,形成争做文明人,共创和谐校园的氛围。“精品”出彩。襄州七中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时时处处打造精品。在环境营造上,实现美化、亮化、绿化、文化协调发展,先后打造了最美教室、最美寝室、最美办公室、最美绿道和最美厕所等精品文化设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精心评价、精彩展示、精准测评向课堂教学要效率,以精细日清向班级管理要效益,以精品管理向学校领导要效果,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襄州七中让特色七星文化内化于师生心灵深处,让文化的特质,从由外而内的熏陶,变成由内而外的生发,让璀璨七星闪耀七中校园,点亮师生绚丽多彩人生。

  五、校园环境  孕育文明 

  近年来,学校重视美化、亮化、绿化、文化工作,校园环境干净、优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学校将楼宇按照北斗七星的内涵对照命名,使楼名本身成为一种教育载体;教学楼的每个楼层主打一个色系、一个主题,图文并茂,深入阐述中华优秀文化;楼梯特色展示学生书画、优秀教师代表等。学校建设最美学生公寓,以流传千古的诗人为室名,以积极向上的名句为内容,从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浓郁的古典文化润物于无声。学校将围墙边角建设成最美七星绿道,成为师生学习、生活、健身散步的佳境。

  校园内有银杏树、玉兰、香樟树、桂花树、银杏树、月季等20多种灌木,并由学生们认领、养护,在照顾绿植的同时,也体验到学校、国家为学生成长所倾注的努力,激发学生爱校、报国的情怀。

   
七(1)班王俊菲同学认领养护的月季花 

  六、活动阵地  展示文明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领导重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全校师生真正发动起来,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创建工作的落实和持续发展。学校德育处先后制定了各项评价细则,学生在自我考评中学会管理自己、约束自己。近年来学校不断打造以提高学生个性发展为重点,成立了“七星志愿服务队”,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定期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师生在活动中筑牢理想信念。为了让双减工作落地开花,学校成立舞蹈、西点、布艺、书法、科技、阅读、棋类、足球等30多个社团,皆让学生动起来、玩起来、秀起来、品起来。并每年办好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夯实活动阵地建设。

   
2021年11月,襄州七中举办第六届体育节 

  文明校园的创建永远在路上,文明校园的建设需要持续不断地将各项工作加以推进。我们将以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一定把学校建设成为文明、和谐,有七星文化内涵的精品学校。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