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金源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东津新区金源中学创办于2016年7月,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位于东津世纪城金源路。校园占地面积50余亩,建有高标准教学楼三栋、学生公寓两栋,建有设施一流的多功能报告厅和标准配置的学生食堂、篮球场、足球场。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机制活校”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设有文学社、棋艺社、合唱团、创客团、舞蹈队、橄榄球队等27个兴趣班,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学校现有教职工198人,在校学生2187人,教学班45个。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善”字为主线,将文化融于教育的全过程,不断探索学校管理新方法,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特质和核心价值。金源中学位于东津鹿门山麓孟浩然故居旁。近年来,该校依托鹿门“诗山”,着力打造礼仪校园,形成了“至善”文化价值取向,促进办学品质不断提升,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金源中学全景 

  挖掘“至善”底蕴,以文化人 

  牡丹园、樱花园、桃李园……走进金源中学,“处处是盛景,处处美如画”。学校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校园“至善”文化融入校园环境。

  人之初,性本善。学校以“善”为主线,秉承“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上善若水,学贯中西,培养有中国魂、世界眼的新时代公民”的育人目标,营造“知善、向善、乐善”的校风,打造“善学、善思、善行”的学风,追求“善教、善导、善研”的教风,积极营造氛围,规范师生行为,大力构建校园文化。

   
金源中学至善石 

  金源中学致力于挖掘“至善”文化。学校以六大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元宵节,组织师生做灯笼、猜灯谜;清明节,组织师生祭奠烈士、致敬英雄;端午节,组织师生读诗词、包粽子;中秋节,组织师生品月饼、讲故事……让师生在活动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积极宣传“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社会、善待自然”的四个“至善”品德,在学生心中种下“善”的种子,引导学生立德向善、争做美德少年、尊老爱幼、关爱生命、爱护花草等。

  搭建“至善”平台,以赛育人 

  金源中学以“四节四赛”为抓手,搭建“至善”平台,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就最好的自己。

  平时,学校积极举办校园艺术节、校园体育节、孔子文化节和校园读书节。校园艺术节上,学生们赛歌、赛舞。学校充分挖掘管乐、合唱、舞蹈、古筝、非洲鼓中蕴含的善和美,引导学生欣赏美、品味美。

   
五周年校庆文艺汇演 

  校园体育节上,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田径赛等,应有尽有。学校大力发展特色体育项目,积极开展橄榄球、跆拳道等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2021金源中学第六届校园体育节 

  孔子文化节上,学生们赛诗歌、赛书法、赛美术作品。该校以美术类课程版画、摄影、手工、水彩画为依托,带领学生探索书画艺术的魅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校园读书节上,开展经典诵读大赛、作文大赛、诗词大会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熏陶和品德教育,从而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通过讲述立志和励志的故事,引导学生确定奋斗目标,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的宏大志向;通过开展诚善师德论坛、至善书画、诚善演讲、诚善征文等,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读“善”、讲“善”、画“善”、演“善”、写“善”活动中深入了解“善”的内涵,激励学生存善之心、习善之行;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研学走出去”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同时,学校邀请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优秀毕业生作励志专题报告,点燃学生心中的理想之火,激励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此外,该校还建立至善讲堂,挑选优秀教师组建成讲师团,定期开展善文化宣贯培训,帮助师生了解博大精深的“至善”文化。

  锻造“至善”品质,以德树人 

  金源中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师生心中,把文明行为融入师生日常生活,磨砺师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在学生中,学校按照“年度有主线,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处处受教育”原则,广泛开展“教师节 念师恩”“感党恩 跟党走”“弯弯腰 伸伸手”“学雷锋 见行动”“‘美德少年’评选”等主题活动,不断深化礼仪教育、养成教育。

   
学生齐读《论语》 

  在教师中,学校不断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增强教师不忘初心、献身教育的使命感;通过集体备课、磨课教研、同课异构等方式,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通过青蓝工程、示范课、教学交流会、教学大赛等活动,引领教师成长;通过班主任评价机制、班级教导会、班主任会等,促进班主任成长。

   
教职工集体学习活动 

  学校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进校举办法治讲座,向学生宣传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溺水等常识,加强消防安全和地震疏散演练,做到学校无治安案件、无火灾事故、无交通事故、无干扰事件、无刑事案件。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德育的宝贵资源。金源中学勇于探索,积极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育人经验和管理经验,有效提升德育质量,努力创建“至善”品牌。该校开发以“善文化”为核心的系列校本教材,构建“至善”校本课程体系。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志愿服务、分担家务、看望孤寡老人等“至善”行动。每逢节假日和学生返校之时,还组织家长志愿者、值班教师、学生志愿者一起组成爱心护卫队,守护学生安全。

  金源中学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刊等多种载体,开展以“至善”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把爱国奉献、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融入德育活动,着力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关注国事民生,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建校伊始,金源中学就注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六年来,该校坚持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营造了重才、爱才、惜才、扶才的浓厚氛围,打造了一支爱校如家、爱教如命、爱生如子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六年来,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全程陪伴、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培养出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在隆中艺术节、全市中学生篮球赛和足球赛等活动中取得骄人成绩,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杰出”的教育奇迹,誉满襄阳。

  六年来,金源中学共有近900名毕业生跨进襄阳四中、五中大门,500余名毕业生走进襄阳一中、三中求学;学校现已成为襄阳四中、五中、一中、三中的优质生源基地,先后荣获“湖北省平安校园”“襄阳市教学先进单位”“湖北省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至善”花开,芬芳满园。金源中学将进一步围绕“至善”文化特色,以文化人、以赛育人、以事感人、以德树人、以行引人、以绩励人,全面提升师生核心素养,为创建文明校园而努力奋斗。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