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始建于1941年,前身为湖北省立第五师范附属小学;1987年更名为襄樊市师范附属小学,属省重点小学之一;几十年间数度更名,现名为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我们学校遵循“为了成就每一个人的幸福”的办学理念,遵循“立德、立志、立言、立行”的校训,以及“自由呼吸  幸福生长”的办学愿景,在此基础上,学校系统构建了“幸福力课程”体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扎实过硬,还被教育部定点为校长助力工程“影子跟岗培训基地”。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多项荣誉,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中,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学校整体办学方向,形成了以幸福教育为主的学校特色和品牌亮点。

  思想道德建设好  培育幸福一实小人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开设了幸福力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依托幸福力课程,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利用课堂、晨会、班会、广播、公众号、队会活动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评选文明班级、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奖章评选等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实践育人和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依托学校幸福力课程的建设与实施,结合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活动,如“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劳动光荣等主题实践活动,逐步形成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幸福教育模式。

   
2021年6月1日,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举行“唱响红色旋律 喜迎建党100周年”红歌会。 

  领导班子建设好  铸就幸福教育担当 

  学校坚持“思想教育为本,典型引领为重,制度规范为要”的原则,努力深化教育阵地建设,延伸反腐警示教育触角,升级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学校以党建为抓手,创建“清廉校园”,开展“清廉小讲堂”系列活动,创立“特色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教师讲示范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3月开展“榜样引领”活动,4月进行师德教育月活动,5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8月学习道德模范、9月表彰优秀教师,10月融入典型案例学习,签订了师德责任书、三项专项整治承诺书,月月进行专项整治自查。 

   
2021年6月4日,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到谷城温坪中心小学开展手拉手党建活动。 

  教师队伍建设好  助力幸福教育发展 

  教育发展,队伍优先。学校从严管与厚爱两个维度,重点围绕“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两个方面,通过各种平台,营造氛围,积极打造一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实施师德师风建设系列工程,每周全体教师例会、学校微校平台等,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形成强大正能量。畅通教师专业发展通道。抓好“青蓝结对”,为新入职教师开展入职宣誓、师徒结对、职业规划等活动;打造“名师”培养工程,通过系统化、制度化的教研,让教师养成反思、总结的习惯,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名师。学校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积极搭建成长平台,邀请市区教研员给教师进行辅导,促进教师成为骨干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并形成自己的特色。我校还健全完善教师荣誉体系,每年选树一批优秀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制定并实施培育计划,助推教师、班主任队伍高质量发展。

   
2021年,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组织教师进行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活动 

  校园文化建设好  展现幸福校园形象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建有高规格的校园文化展厅、长廊,不仅回顾了我校的建校历史,更展现了我校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同时,学校坚持组织家校文明执勤劝导,彰显了一实小文明与风采。学校的幸福力实践课程内容丰富多彩,传统射艺、书法、绘画、经典诵读等都在其中,学生在活动中得以幸福成长,校园文化在课程中得以彰显。其中,射艺课程更是一大特色,学校射箭队也先后在全国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在2021年,学校被评为“湖北省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此外,其他竞赛活动也是硕果累累。学校足球、篮球队多次参加市区比赛取得不俗成绩。每年在国家、省、市中小学生作文、书画等比赛中,我校学生也是频频获奖。

   
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师生互动             

  优美环境建设好  打造幸福校园新貌    

  学校改造突显特色风格,打造幸福教育名片,开启学校2.0模式。学校的教学设施规划合理,校内安装6台直饮水机,保障全校师生的饮用水安全;全部教室安装了最新的Led护目灯,有效保护学生的视力;各年级根据学生的发展特点粉刷不同的墙面颜色,打造独特的彩虹教室。小到门厅、走道、教室墙面的刷新,大到卫生间、室内地面的整体更换改造和报告厅的LED大屏,给师生创造了温馨、优美的校园环境。教学和活动区域布局合理,翻新了跑道给学生提供了科学、舒适的运动场地,大大提升了全校师生的幸福指数,学校师生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1年,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学楼全新装饰的“彩虹教室”。 

  活动阵地建设好 养育学生幸福沃土 

  以“双减”政策为契机,结合学校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培育学生幸福生长的沃土。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幕、红领巾广播站、班级文化墙等宣传载体,经常开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结合少先队这一强有力的活动阵地,发挥阵地育人功能。与新疆精河县一小“手拉手”、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每周不同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让全体学生增强了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之情。此外,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与家委会合力,开拓校外活动阵地。组织研学旅行,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安排学生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敬老院、福利院、社区红色驿站等校外德育基地进行参观实践,拓宽育人渠道,增加学生的幸福指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21年6月1日,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举行“唱响红色旋律 喜迎建党100周年”红歌会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