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第七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七中位于襄阳市古城核心区域,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襄阳师专附属中学,目前是襄城区规模最大的一所初级中学,校园占地27000平方米,校舍面积18980平方米,是襄阳市襄城区规模最大、学生向往、家长信赖的热点初级中学,是蝉联12年的湖北省文明校园,是荣获100多项综合荣誉的优质初中。

  襄阳七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为每一名学生营造快乐成长的空间”的办学思路,逐渐实现了以“快乐成长教育”为核心,以课程文化建设为突破口,从基于学科教学的研究式学习到鼓励学生发展特长的多元课程活动,再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四环一主”健康课堂教学模式,逐步实现了素质教育与教学质量的双赢,也成为了襄城区新课改最彻底、最全面的学校。

  


襄阳七中校史陈列室 

  统一认识   有凝聚力 

  为保障创建正常、有序、高效完成,成立由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戚薇任组长、副书记赵勇军任副组长的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分头主抓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并由各处室主任、年级主任、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代表专事创建工作,确保规范创建。

   
校长开放日现场就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答学生问 

  深刻领会对照测评体系,《湖北省文明校园建设的意见(测评细则)》的精神,我校积极营造创建氛围,主题宣传教育、舆论引导,使全校师生统一认识,凝聚创建共识。结合实际,建立科学的创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大到基础设施修缮、环境卫生整治、道德素质提升,小到师生个人言行,形成全校动员、全员动手,各方支持、合力共创的良好局面,提升了公众对七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满意率。对表现突出的老师在荣誉获得和绩效考核上给予体现,让更多“干事”的教师付出有所获,从而打造了一支能量十足、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技艺精湛又能嘘寒问暖的创建队伍。

  德育为先   有感染力 

  明德任责,正心修身。建立实现全员育人制度,明确各岗位的育人责任。有针对性地培育、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对新进教职工从师德培养、规范落实、理念塑造等进行入职前专题培训;加强在职培训,青年教师教学设计评比、教师目标合同签订、师徒结对活动、骨干教师“名师大讲堂”活动发挥辐射功能;开展全体教师补底子和师德测评,“师德大讨论”“师德演讲比赛”“月佳教师评选”“最美家庭评选”“学生最满意教师评选”等系列活动,对提高师生的文明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让七中“爱岗敬业、勤勉务实”的师风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

   
襄阳七中优秀教师表彰现场 

  立德树人,塑心铸魂。学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计划。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加强学生心健教育。丰富的活动、体贴的关怀,让学校的德育工作拥有润物无声的感染力。

  课程浸润,有持续力 

  学校构建完善而富有活力的“快乐成长”课程体系,以大学专业分类,以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学生兴趣爱好为开发方向,立足于初中生的认知水平和师资水平,从十二类职业中挑选出若干二级课程,涵盖了“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丰富的课程体验,尤其是社团活动课程,实现了七中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与课程建设携手并进,更让自信阳光的七中师生常常给来访的教育同仁及媒体记者“不一样”的感受。

   
襄阳七中市场营销社开展跳蚤市场活动现场 

  “襄阳七中成长课程”给学生营造了一个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大家既可以通过广泛阅读、深入思考,系统钻研某一问题,以求问题的解决,也可以通过交流、研讨、探究、合作等形式,取长补短,自由表达自我,无形中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与创造的灵感,完善个人综合素质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储备与技能培养,各类课程活动以其特有的魅力丰富着校园生活,无形中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的提高。

   
 
泰州全国第四届界创意大赛襄阳七中团体作品登上主席台展示(团体金奖)

  文化熏陶   有吸引力    

  七中以“乐学文化”为主线,运用不同形式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氛围,形成了学校管理文化、师生专业成长文化、课程文化和学生社团文化体系,辅以学生社团活动中心楼的整体改造升级、“德勤敏精”校训和乐学文化微解读展板、班级文化建设美化和优化,教师品茗居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为建设书香型校园提供了物质保证。

   
襄阳七中乐学文化微解读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全体七中人将继续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努力创建风清气正、和谐儒雅的精神家园,培养身心健康、具备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教师的职业理想和精神追求创设最优环境,为打造“汉江流域优质教育引领区”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