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五中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湖北省襄阳市第五中学始建于1902年,为湖北省首批重点中学(共5所),湖北省示范学校,被誉为“鄂西北人才的摇篮”,是襄阳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襄阳市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从鹿门书院到襄阳府中学堂,再到省示范高中,学校跨越了120年的光辉历史。肖楚女、谢远定在这里播撒革命火种,王明健、安文彬在这里坚定理想信念,黄火青、刘道玉在这里树立人生目标,陈刚、桂卫华从这里走向世界科技舞台。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全国党建先进单位”“中国百强中学”“中国中学百年名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后勤管理先进单位”“省最佳文明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百年沧桑,百年积淀,形成了五中独特而厚重的“大成”文化底蕴。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办学理念和“享受教育,成就人生”的教育思想,不断创造新的辉煌,2021年再次蝉联襄阳市“普通高中教育综合质量一等奖”。

  襄阳五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办学理念和“享受教育,成就人生”教育思想的引领下,围绕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了一个管理科学、安全稳定、环境优美、文明向上的新时代文明校园,形成了独特而厚重的“大成文化”底蕴。先后获得“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全国党建先进单位”“中国百强中学”“中国中学百年名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后勤管理先进单位”“省最佳文明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党委正带领全体五中人,凝心聚力共奋进、同心逐梦向未来,昂首阔步朝着“全国基础教育一流名校”的目标迈进。

  (一)思想道德建设好,五育并举补钙铸魂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的凝聚和引领作用,开展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组织诚实守信、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活动,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以培养学生忠、雅、诚、健四种文明品格。

   
襄阳五中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教育活动 

  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和讲座报告,不断深化党史和国史学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为载体,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英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升旗仪式;“重温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六十华里春季研学;“红心向党”“民族复兴的旗帜”主题演讲、征文;孝老敬亲 “美德少年”评选及表彰等活动,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

  (二)领导班子建设好,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学校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和统筹学校全局工作,积极制定《襄阳五中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校园创建三年规划(2021—2023年)》,按照“巩固成果、提高水平、以评促建、不断创新”的原则,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为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五城共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贡献五中力量。

   
襄阳五中党委研究创文专题会议 

  学校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都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党委工作计划,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表率,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史学习相结合,创造性提出了“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五中故事、实现一流目标”的发展思路,开设党史、校史特色课程,以党的百年历史和五中百年校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全校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教师队伍建设好,名师工程强基固本 

  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一流教师队伍。实施名师“三大工程”:楷模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加速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党委书记亲抓“双培养”项目,明确 “双培养 成就一代名师;双课堂 共育时代新人”发展目标,不断提高了学校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襄阳五中举行“老带新”青年教师拜师仪式 

  同时,学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广大党员教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构建师德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不断发掘师德典型,宣传表扬先进典型, 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教师队伍。

  (四)校园文化建设好,大成文化凝心聚力。 

  学校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着力构建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办学理念为核心的“大成文化”体系。使文明、振奋、求实、创新的校训,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敬业爱生、拼搏奉献的教风,成为五中讲坛的主旋律;崇尚礼仪、崇尚科学、崇尚创造、崇尚一流的学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襄阳五中“三高”“三美”寝室文化 

  每年开展庆元旦大型学生艺术节、组建汉服社团、周末红色影院、红歌合唱大赛、春季体育节、秋季田径运动会等文化活动,为所有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不断丰富和完善 “大成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所有学生在五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五)优美环境建设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襄阳五中“杏坛”百花争艳 

  学校重视校园环境建设,按照“古朴典雅、底蕴厚重、特色彰显、大气简约”的设计原则,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园林风格、风景宜人。不断美化、绿化校园,重新规划建设了春晖大道、银杏大道、樱花大道等,2021年获得第一批 “市级绿色学校”的美誉。校园内催人奋进的师生“长廊文化”、内涵厚重的 “石文化”、绿色雅致“草木文化”、道德高尚的“三高文化”、忠雅诚健的“品格文化”,无不彰显着文化与文明。

  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分管领导带头巡查,按照“常态化”“网格化”“属地化”管理要求,落实校园卫生包保责任。协同政府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和健康育人环境治理,营造了文明、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六)活动阵地建设好,共同构筑精神家园 

   
襄阳五中年度秋季田径运动会 

  学校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阵地,在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公益广告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专栏;围绕“践行交通安全”“倡导文明用餐”“守护校园及周边环境”“传播文明礼仪”“法治教育”等主题开展宣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文明知识知晓率和文明素养,不断拓展文化育人空间。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台、电视台、校史馆的育人作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生命安全等宣传教育。设有标准化的支部党员活动室、设施完备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团支部、学生会及其它社团活动设施和场所;还成立了教职工篮球、排球、合唱团等俱乐部,营造特色鲜明的文体社团活动阵地,让校园成为了师生全体师生向往和留恋的精神家园和幸福乐园。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