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荆州街小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校倚古城,百代雄关宏远志;学临汉水,万叠碧浪壮书声。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打好人生底色就是为学生奠定应该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基础。

  近年来,荆州街小学秉承“打好人生底色”的办学理念,以少先队建设为阵地,深化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位,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一、楹联文化诗意校园 

  "天对地,室对家,落日对流霞。黄莺对翠鸟,甜菜对苦瓜。狗尾草,鸡冠花,白鹭对乌鸦。门前栽果树,塘里养鱼虾。有时两点三点雨,到处十支五支花……"走进荆州街小学,浓浓的楹联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荆州街小学诗意文化墙 

  在襄阳这座有着28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中,传统文化、名人诗句、历史遗迹如满天繁星,熠熠生辉。

  如何用经典文化引领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楹联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文学性、大众性、实用性的特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的重要抓手。”荆州街小学校长吴平说,学校充分利用校内走廊、文化长廊、教室板报和宣传展板,广泛开展楹联知识普及,用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教育教学结合起来?

  学校成立了楹联研究会,每年出台楹联教育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每周征联”、楹联进社区、楹联书法等活动,将楹联教育与各项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处处凸显育人功效。学校对楹联教学实施了课程管理,开发了《快乐学楹联》校本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精品校本课程”。开发了楹联操,将楹联文化与课间操相结合,利用体育课和广播操时间进行教学,寓教于乐。

   
荆州街小学楹联文化馆              

  二、红色教育扎根校园 

  2021年5月28日,襄阳市荆州街小学举行“风华正茂100年 童心向党庆六一”2021年艺术节活动,带领全校师生及家长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回顾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节庆氛围中,让民族自豪感在每一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根植永不褪色的红色爱党爱国的情怀。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它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21以来,学校党总支注重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队建,加强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团组织、少先队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将红色文化深植于校园中,引导学生们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荆州街小学少先队员参加团市委组织的“英雄赞”红歌拍摄 

  襄阳市荆州街小学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全校学生参与活动,参与率100%。校大队部结合“红领巾争章”活动,建立健全“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实现制度常态化。

   
在开学典礼上校长为中队颁发校级集体“一星章”  

  学校还将“红歌传唱”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每天用校广播台播放红歌,并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畅谈体会,分享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歌词含义,营造良好的听红歌、学红歌、唱红歌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服务意识深入校园  

  今年1月20日,荆州街小学教育集团到集团分校千弓小学,开展党员教师与留守儿童“手拉手”活动。荆州街小学五(4)中队的李扬皓和四(6)中队的陈菡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为小朋友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李扬皓说,参加今天的活动感触很深,希望今后也能为这些小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近年来,荆州街小学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从“知”的角度对学生进行教育,更多的将志愿服务落实到“行”上。

   
荆州街小学一三中队袁弛皓在汉江边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 

  为扎实推进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工作开展,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组长,教导处、德育室、少先队大队部为责任科室,各年级组长为成员的创文专班,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各科室齐抓共管、任课教师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合了学校各方力量,实现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互动联动。

  随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精神的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精神像春风一样拂过同学们稚嫩的心灵,播下了热爱祖国、勤俭节约、善学善钻、乐于助人的种子,奉献精神已在校园蔚然成风。

   
队员们踊跃报名参加学校雷锋志愿服务岗,图为中队旗手正在接受志愿服务岗位训练。 

  四、素质教育蓬勃开展 

  2021年12月31日,襄阳市荆州街小学教育集团举办元旦暨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们聆听各具特色的素质教育课堂,不仅领略了科任教师教学风采,近距离观察了孩子的课堂表现,了解了孩子的常规习惯,还感受学校的丰富多彩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顶层设计虽然做出了“进什么、进多少、如何进”的规划,但对于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文化宝库,学校往往会感到无从下手。荆州街小学构建底色课程体系,创新实施底色教育。

  国画课、京剧课、合唱课,课课精彩。

  国画课上,赵海龙老师引导孩子们走进山水世界,感受中国画、中国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京剧课上,姜彬老师那唱念做打,那咿咿呀呀,无不诠释着古老的东方特有的温婉细腻的美感,换转、优雅的手法将京剧的魅力表现的淋漓尽致。在郑颖老师的音乐课上,每一个音符都像生命在跳跃,师生共唱《萱草花》,优美的声音像是在心头弹拨,把心中郁结轻轻洗涤,把岁月前路倦倦歌吟。

  京剧课老师姜彬说,艺术对于孩子而言,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教会孩子审美,只有对美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孩子们才更能显露出“真、善”。而京剧作为国粹,则更有这种影响力。

  果缀枝头香自远,乘风破浪正远航。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连续两年被评为“襄阳市十佳文明校园”。

  2022年,在新的形势下,学校将不断探索创新,力求品牌效应,营造充满人文底蕴的育人环境,晕染学生的人文底色。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