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创建于2016年3月,占地23亩,建筑面积6700㎡,各类设施完备,全力打造一所面向未来的学校,现有26个教学班,学生1429名,教职工77名,其中特级教师2名,秉承“与世界一起奔跑”的办学理念,彰显“阅读”与“运动”两大特色,追求办好一所负责任的、有温度的、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学校。构建“yue文化”课程体系,校本课程辐射面广,社团开设达31个,提高孩子的选择力、判断力和行动力,初步形成“时时能读书,处处能运动,人人都快乐”的办学品牌。

  全员运动会激发孩子奔跑的潜能,让孩子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近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实验校、教育部“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领航校、省级文明校园。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学校特色品牌和亮点,深受社会各界认可。

  思想道德建设好  德育品牌显实效 

  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必须一以贯之抓牢抓好抓出成效。学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上取得丰硕成果。人人会背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个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打造“奔跑吧 红领巾”德育品牌,每年的缅怀先烈祭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在感悟“我们的节日”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通过“寻找身边的美丽”、致敬身边的英雄模范人物,我校伍建梁同学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工作中脱颖而出,获得湖北省2021年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敬师敬长敬亲人的感情。 

   
2022年5月19日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开展思想品德教育 

  领导班子建设好  一岗双责谋新篇 

  学校认真落实政治学习教育规划,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抓学习,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抓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华诞为契机,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讲党课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坚定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好队伍扎实做好“双培养工作”,让各级名师加入党组织,党员推优为名师。学校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乱纪事件。在2021 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班子成员通过多次调研征求意见,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工会发挥出纽带桥梁作用,切实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福利待遇得到足额落实,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2021年5月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行政班子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教师队伍建设好  师徒结对共成长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培养具有“梦想、创新、实干”恒大标识的新时代好老师。“信其师方能信其道”,认真落实师德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惟有“为人师表”方可在学生中立德垂范。学校通过班主任聘任制、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合同制、一月上交一篇教育叙事、人人主讲公开课、人人有教研课题等制度,将理论学习和方法指导相结合;教务处通过实行青年教师拜师制、青年教师好课评比、班级文化建设等举措,助力青年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迅速增强;学校针对师德师风问题逢会必讲,让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无时不在,尤其是党员同志的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里是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提升的平台,中年教师绽放人生魅力的舞台,老年教师重拾教育梦想的展台。

   
2022年4月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师德教育宣誓 

  校园文化建设好  启蒙教育润无声 

  学校抓住重要节日和重大庆典契机,精心组织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收看天宫课堂”“国家安全教育”“红船精神”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学校注重仪式教育,坚持每周的升旗仪式,周周有主题、有党员故事分享,有班级参演、有班会主题,举行入队、入学仪式,优秀学生和老师在国旗下讲话,上好开学第一课,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思想情怀;举行“童心诵华章 共圆百年路”革命红色歌曲演唱会和双减落地下的艺术节展演,开展环保、心理、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小公民意识。

   
恒大名都小学yue文化走廊 

  优美环境建设好  于无声处胜有声 

  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建设美丽校园。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将校徽、校标、校训精神文化融入校园环境之中,在东、西楼道分别悬挂改革开放大事记、“一带一路”文化墙和党史精神文化墙,丰富文化标识内涵打造学校的基础文化框架,“星级文明班级评选”、少先队勋章评比、书香班级评选,充分扩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能力。

   
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校园正面一角 

  活动阵地建设好   “双减”落地助发展 

  全面贯彻国家“双减”政策,充分利用校园板报、校园文化墙、校园广播站、荣誉室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开齐开足国家课程, 创新学校特色的校本选修课程和学校社团活动,利用网络进行社团课程选择,打造提升学生的判断力、行动力和选择力。学校教师自主开发的啦啦操、棒垒球、环保科技社、足球、射箭社团课程年年都是选课的热点,足球队、啦啦操队获得襄阳市小学组冠军,棒垒球获得湖北省冠军。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研学旅行、利用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进行红色圣地寻访,现场聆听党员教师党课,重温革命历史,让学生在学习党史知识、了解襄阳红色文化的同时,领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2022年6月1日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第六届艺术节展演现场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抓不懈的任务,我们恒大名都小学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更大的决心、更扎实的创新举措,在巩固创建文明校园这条道路上不断奋进。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