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实验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9

  【学校简介】 

  襄阳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一校两区(长征路校区、解放路校区)。两区精细管理统一化,教学研究同步化,教师发展同质化,校区发展特色化。教育集团原名市第三十七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初级中学。建校二十余年,学校校风好、学风浓、管理精、质量优、教师拼搏奉献、干群同心同德、是全大市社会认可度最高的优质初中。

  在党委书记、校长周阳的带领下,学校立德树人,高举“同心实干是兴校之魂,精致管理是强校之路”两面大旗,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无论是在教育教学、中考质量、教研课改、名师锻造,还是在德育社团、研学旅行、文化建设、后勤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业绩。学校先后获得省市级“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深受社会各界认可。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障文明校园创建 

   
实验中学领导班子带头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每年制定了《实验中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计划》,成立领导小组,由周阳校长任组长,统领全局,组织、指挥创建工作。由彭敏、徐海军副校长、各科室主任担任组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做到有的放矢,又注重细节,最终确保达标。

  党建工作在区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创建“三红校园”为目标,以“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三红校园”为抓手,以做好党史教育、上好思政课为载体,深化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引领学校发展全局, 以创建“三红校园”为主线,着力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

  (二)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文明养成 

  按照区教育局的总体要求,2021年8月市实验中学和市16中合并成立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形成了长征路校区和解放路校区两个校区集团化办学的新局势。两校区重视德育工作成效显著:“日清周评”促规范,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多彩德育”促成长,唤醒学生发展内驱力。活动开展如火如荼:

   
周校长为七年级学生讲授红军长征故事 

  (三)活动阵地建设,于无声处彰显文明 

  宣传标语入眼入心;板报、展牌定期更换、评比;教室内板报结合月主题活动每月更换一次,评展一次。校园内文化长廊结合学期大型活动做到及时更换,定期开展消防模拟演练、健康上网教育等活动。以上工作的开展营造了浓郁的创建氛围,调动了全校师生创建的主动性。

   
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清廉校园文化走廊 

  (四)教师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1.牢固树立“德行天下”理念,促进教师师德规范。我校弘扬实中“德文化”(惟吾德馨),切实提升自己的师德。广大教师用自己的师爱诠释着世上最美的师德。

  2.注重培养,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一是学校出台了《青年教师成长梯队培养方案》,开展系列帮带活动,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二是实施“名师打造工程”和“青蓝培养工程”。三是校区携手教研,以研促教不断提高。

   
2021.11全校教师开展双减政策下作业探究的教研活动             

  (五)校园文化建设,在活动中塑造文明 

  实验中学不断发展壮大、连创辉煌、领跑襄阳,就是因为全体实验中学人在创业过程中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实验中学文化,实验中学呈现出大担当、大品味、大格局、大境界。

  让先进思想引领学校文化。学校以“平等 仁爱 精进 大成”的为校训,确立了“用精细管理发展学校 用激励教育发展教师 用赏识眼光发展学生”的办学理念和“让每一朵花尽情自由绽放”的教育思想,确立了建设具有“鲜明的品牌个性,特色的教学模式,优质的教育服务”的办学目标,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让具体目标定位学校文化,学校提出12345工程,即:实现“一个目标”:唤醒教育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唤醒教育模式初具雏形。抓住“两个重点”:教学工作和安全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推进“三大战略”:名师名校战略、科研兴校战略、德育兴校战略。形成“四条主线”:师资建设“重师德、树名师、培新秀”;德育工作“抓规范、重养成、求实效”,教学科研“抓常规、兴科研、创特色”,发展思路“以质量求声誉,以创新求特色,以内涵求发展”。实现“五个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形象进一步提高。 

   
2022.4襄阳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开展樱花节书法比赛活动 

  (六)建设好校园环境,为文明校园营造好的氛围 

  自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工作,改善教学、学生生活和校园环境设施,强化环境教育的氛围,全力抓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如今走进实验中学,给人以文明、整洁、优美、舒适之感。巍然耸立的教学楼,高高飘扬的校旗,醒目的校训。银杏大树傲然挺立,柏油马路宽敞明亮,樱花树姿态婆娑。校园、楼道、教室干净整齐,车辆整齐划一。整个学校环境幽雅,文化氛围浓厚,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将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有机融入学校环境文化建设 

  我们坚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与力量,以人为本,群策群力,一定能够把我们实中的校园建设成为让学生更舒心,让家长更称心,让社会更放心的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