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第一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8

  【学校简介】 

  “岘山之北,汉水之阳,今日放射教育光!”襄阳一中——襄阳市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基础教育名校”“全国校园文化艺术建设先进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示范高中”“襄阳市群众满意学校”多项荣誉称号。迈入新时代,百年名校襄阳一中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以“对照标准抓创建 全员参与赛文明”为原则,全方位开展了省级文明校园创建。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拓展德育活动路径 

  百年襄阳一中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年,谢远定在襄阳一中前身鸿文中学成立襄阳地区最早的共青团支部,高如松、李金铭、马适安、董振等一批先进青年由此走上革命道路。今天,在校园鸿文广场西北角有一个重要的红色教育阵地——鸿文长廊,主题团日活动、新团员宣誓仪式、思政课等在这里举行,学校把高如松、董曦辔、黄火青等革命先辈的故事传给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激励他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育“珍惜生命 感恩父母”的青年;通过“80华里远足”活动,磨砺品格,激励青年筑梦远行;通过“ ”活动,培育学生公民意识;在学生心中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1年,襄阳一中《全人教育理念下体验式德育》入选湖北省教育厅公布的第一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

  全体一中人发扬“敢为人先 争创一流”的一中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国家培养出大批栋梁之材,毕业于襄阳一中的程旭、万莉莎、张文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团员宣誓 

   
图为鸿文长廊 

  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教师队伍稳定全能 

  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带队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党支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双培养”,实施“党员示范岗”,锻造过硬教师队伍,积极建设清廉校园。

  襄阳一中历来注重建设一支业务精湛、敬业爱岗、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全市前茅,多年荣获襄阳市普通高中教学综合评价一等奖。

  学校建立校级领导蹲点年级、集体备课、一周一课一研、名师走班、名师讲坛等多项考核制度,扎实推进“鸿文杯”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我说高考试题”说课竞赛等各项竞赛,诞生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热爱学生、终身学习的特级教师、隆中名师、鸿文名师。

   
图为在校隆中名师 

   
图为“我说高考题” 

  校园环境优美活动阵地丰富 

  学校精致秀雅。拥有“湖北省A级食堂”、省级达标图书馆、塑胶运动场、室内训练场。理化生实验室11个,微机室4个,多媒体教室2个,校园网络和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设施完备。3栋学生公寓、78个教室全部安装空调,24小时供应热水。2021年,学校改造树人楼、翻新运动场、刷黑校区道路、整修“鸿文长廊”。

   
图为学校操场 

   
图为学校的鸿文广场 

  新时代,新征程,“崇德鸿文,励行树人”,襄阳一中锚定“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发展目标踔厉前行,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