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晨光小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8

  【学校简介】 

  晨光小学始建于1988年,位于襄阳市幸福小区,是一所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学校,2021年下学期因二校区重建,学生分流,目前有三个校区,教职工120多人,学生2900多人。

  学校自建校以来,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以爱与责任为基石,以科研与创新为动力,扎实开展素质教育,靠思想育人,用文化提升,抓习惯培养,重能力提高,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湖北省书画教育实验学校、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襄阳市示范家长学校、襄阳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思想道德:播种红色种子,浸润师生心灵 

  一直以来,晨光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学校“三红校园”的创建和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了“感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如教师“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演讲比赛,“七一·教师红歌赛”;对学生开展了“高举队旗跟党走”系列德育活动,如观看襄阳革命历史博物馆、清明节祭奠革命英烈、“高举队旗跟党走”特色研学旅行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抓住清明、六一、十一、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学党史 经典诵读”“讲戍边英雄故事”“高举队旗跟党走六一汇演活动”等。并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学科渗透,推进学校思想政治课一体化建设,开展了课前5分钟“党史小故事”活动。

  营造文化环境,让红色文化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丰富活动载体,让红色歌声在学校上空飘扬;开展校本科研,让红色书香浸润校园的每一颗心灵;铸就校园精神,让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2021年5月13日 襄阳市晨光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襄城区牡丹园开展高举队旗跟党走实践教育活动 

  二、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抓发展,艰苦奋斗创新业 

  晨光小学党支部、校委会一班人带领全体教职工同甘共苦、务实创新、勇于拼搏,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的一系列文件、讲话、视频,坚定“迎接新时代、抓住新机遇、谋划新格局、理顺新思路、争创新业绩、实现新跨越”的办学新思想。

  学校管理实行项目责任制,始终坚持“校长抓总、副校长抓条,主任抓块”,条块结合的管理思路,通过“三个一”的措施,形成稳定有序的团队,实行任务清单管理,落实专门人员,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无缝对接。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以支部委员为成员的精神文明领导小组,以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德育领导小组,组长负责领导学校文明创建的全面工作,在学校形成全员育人和创建文明单位的良好氛围。

   
2020年7月1日 襄阳市晨光小学党支部在尧治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教师队伍:勤教钻研,创新奉献 

  晨光小学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学校开展了“五争”活动,通过树“红烛先锋”,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坚持“双培双带”机制,把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建设。建立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大队部干部、学科教师“四支德育队伍”。在校内坚持“师徒结对子”活动,注重提升青年教师素养。通过“示范课”“跟踪听课”“随堂课”等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021年9月10日襄阳市晨光小学全体教师在阶梯教室开展教师节表彰大会 

  四、校园文化:沐浴幸福新风,共享文明成果 

  学校文化外塑形象,内聚人心。为了更好地提升学校办学品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出“沐浴晨光、幸福成长”的校园文化,提出“让每一名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每一位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在“幸福”文化的引领下,教师、学生面貌焕然一新,精、气、神得到很大的提升。

  通过规范课间活动及两操训练,举办篮球联赛、趣味运动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等形式,高效落实学生在校的锻炼一小时。在2021年11月举办的体育节活动中,三至六年级均获得不俗的成绩。2021年结合“双减”政策,学校有机的利用午餐托管进行“食育文化”养成教育,提出了“小餐桌,养大方”标准建设,大幅度提升了学生的素养。

  五、优美环境:“三红”擦亮校园底色 

  学校党支部坚持“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思路,将红色基因有机注入校园环境。学校高标准建设根植红色基因的“红色记忆”“少年英雄”“红色堡垒”“红色读书角”“红烛先锋”等校园文化阵地,对学校的所有走廊、楼梯、队室党员活动室进行“红色文化”内涵式提标升级,渲染创建氛围。校园主色调统一的刷上颜色鲜艳的红色真石漆,“三红”擦亮校园底色。

  学校还聘请中原派出所干警吴昊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定期到学校为学生们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讲座。学校每月进行安全演练活动,加强门卫培训,同时注重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襄阳市晨光小学红书角一景 

  六、活动阵地: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重在建设 

  学校的教室、走廊、墙壁、一草一木、校园文化墙,少先队室和电子屏都起着宣传教育的作用,宣传标语入眼入心。为认真落实我校的团建和少先队大队部的规范建设,每年进行常规的入队仪式,开好每届的少代会,改选每届的大队部,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依托校园内各个平台开展了多种网络宣传、学习、实践等活动。如“网上祭英烈”“禁毒知识竞赛”“普法教育”“护苗行动”等。 

  近年来,为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开设了28种社团,把“非遗项目引进校园”,开设了玄门太极和双钩书法课。新开了象棋围棋、科技创客、无人机、管乐团、射箭、乒乓球等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舞台,还为他们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结合周边区域实际情况,将附近的幸福社区和研学基地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践基地,经常组织学生到幸福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

   
2022年4月22日襄阳市晨光小学开展种植节开幕式活动 

  七、校长心语:健康校园携手打造,文明风尚同声倡导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也是我们学校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创建文明校园任重道远,过往成绩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和动力。晨光小学将继续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贯彻“歌声、笑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关心、爱心、责任心,心心相印”的创建目标,按照“六个好”的创建宗旨,把学校建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