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老河口市光未然小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7

  【学校简介】 

  老河口市光未然小学是以《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名字命名的学校,位于汉江之滨,毗邻湖北省文物保护区的太平古街,是一所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市直小学。该创办于1921年,2008年5月,由原老河口市第三小学更名为光未然小学,老河口市政府授予该校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狠抓党建促引领,确保领导班子建设好。 

  学校坚持“党旗引领学校发展,党徽闪亮岗位奉献”的党建工作思路,以“光未然爱国主义文化”建设为主线,创新开展了以“讲党课,砺初心使命;讲国史,扬家国情怀;讲课堂,精业务能力;讲党员故事,创岗位先锋;‘大阅读’,厚综合素养”为主体的“四讲一读”活动,支部书记带头讲、身边典型示范讲、普通党员轮流讲,在互动交流、榜样示范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凸显,在“阅读储蓄”“五彩晋级”中全体师生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见识悄然质变。

   
老河口市光未然小学领导班子

  (二)开展德育“四小事”,确保思想道德建设好。 

  1.突出一个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教育活动。

  2.狠抓一个教育──狠抓养成教育。一是对学生的一日常规和仪容仪表进行量化打分,二是坚持“两打扫一保持”。

  3.细化一个活动──开展“每周四小事,践行价值观”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

   
老河口市光未然小学“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庆六一文艺汇演

  (三)依托爱国主义基地,确保活动阵地建设好。 

  1.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兴建了具有“黄河颂”背景的光未然小学升旗台,教室张贴有关名人名言,警句格言,扮靓教室,以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

  2.成立光未然诗歌文学社。组织学生学习以光未然诗歌,开展诗歌朗诵比赛,用健康的文化净化学生心灵。

  3.学校出版了《走进光未然》校本教材,撰写《光未然诗歌作品集》,举行“光未然在我心中”演讲赛等活动,陶冶师生情操。

   
《永远的黄河大合唱》光未然儿子张安东及后人在光未然陈列馆参加活动

  (四)强化师德主题教育,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好。 

  一是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

  二是开展学生及家长评教活动。

  三是执行师德目标量化考核制度,开展“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四是推行教师全员竞聘上岗,从教研组长到班主任,从全体科任教师到科室管理人员,全部实行竞聘上岗,激活了教学管理死水。

  五是抓好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老河口市光未然小学教师参加全市教育系统韵律操比赛合影

  (五)精细打造“一馆三区”,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好。 

  经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2018年底,在校园建成了“光未然陈列馆”,通过“前奏曲”“蕴育曲”“激荡曲”“传承曲”四个主题展区,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光未然的成长历程、抗日救亡和《黄河大合唱》的创作经历。

  结合校园功能布局,延伸“三区文化”建设:“一眼千年”区,浓缩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史,向孩子们展示了“骄傲的民族,厉害的国”;“阅读视野”区,展示了“知晓名人”、“了解名画”、“欣赏名曲”、“领略名景”的书海世界的广博;“家乡情怀”区,展现了家乡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让“河口娃,知河口,爱河口”。

   
老河口市光未然小学校长张欣对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六)打造优美育人氛围,确保校园环境建设好。 

  如今步入校园,让人眼前一亮:洁净靓丽的教学楼,宽阔笔直的路面,绿䓍荫荫的足球赛场,桂花溢香、古树摇曳、浓郁文化,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抓不懈的任务,光未然小学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更大的决心动力,在创建文明校园这条道路上不断探寻。

   

   
老河口市光未然小学操场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