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第二十五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9-07

  【学校简介】  

  襄阳市第二十五中学位于襄城区檀溪路老龙堤巷56号,建于1988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文明校园“六好”标准,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党建为统领,建设坚强有力、担当作为的领导班子;以质量为核心,打造优质教育高地;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特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少年,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凝聚文明校风,思想道德建设好 

  学校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教师学习例会、周一升旗仪式、团队课、班队会、社会实践等时间,以书记上党史课、专题交流研讨、观看视频、“红色经典”主题阅读、参观革命英雄纪念馆等各种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每一个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一位教师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牢固。学校以“国旗下讲话”、“学雷锋活动月”、“童心向党,喜迎百年”、“十四岁成人仪式”等主题教育、文明志愿服务及多形式的团队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劳动教育,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让每个孩子知爱国、懂感恩,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22年4月29日,市二十五中举行“青春百年路、永远跟党走十四岁青春仪式”及入团宣誓仪式

  引领校园新风,领导班子建设好 

  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狠抓班子建设,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相结合,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一位班子成员成为干事创业的排头兵,成为引领校园风尚的带头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学校坚持以“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领导班子行为,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促进学校管理民主化、规范化,建成了一只坚强有力、担当作为的领导班子。

  


市二十五中坚持民主管理,2022年5月27日,召开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2022年岗位设置方案,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名四大促成长,教师队伍建设好 

  学校加强“清廉学校”建设、开办班主任能力大赛、“高效课堂”教学论坛、我课我秀课堂教学大赛、校本研修评选等促进教师发展,实施“三名(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教师成长“四大工程”,推进教师成长。四大工程是指新芽工程、青蓝工程、牵手工程、名师工程。学校根据教师不同的发展需求因人施“教”,让人人都在研修中得到发展和成长,通过不断优化教师培养策略,完善体制机制,做大了优秀青年教师群体,做优了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群体,做强了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名师群体。现教师96名,其中襄阳市隆中名师3名,襄阳名师工作室1个;襄城区卧龙名校长1名、卧龙名师7名。

  


2022年5月9日,市二十五中举行“师德先进典型”引领活动,创建清廉校园,培育师德师魂。 

  特色教育展魅力 

  学校坚持创造力教育十余年,特色鲜明,具有浓厚的文化内涵。“双减”以来,学校倡导用轻松、和谐的课堂塑造学生科学、理性的思维能力,用快乐、积极的校园活动塑造学生健康、健全的人格,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精心打造了机器人、创意编程等科技类、学科类、艺术类、体育类16个社团,让孩子们在畅游书本知识海洋之余,还能进入实践探索的世界,充分展现自我风采,彰显个性魅力。2021年,学校被团中央授予“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同年学校获评为襄城区首批“特色学校”之一。

   
2022年5月27日,市二十五中邀请湖北文理学院杨正波教授为同学们作“欢乐庆六一、科技向未来”身边的科学科普报告,激发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温馨校园助成长,学校重视校园的净化、绿化和美化工作,校园环境优美,多种植物配置合理,垂直复层绿化,造型优美。校园的每个角度,都在吸引视线,都在争夺目光,走廊、过道、墙壁上都有名人画像和警句格言,语言隽永,给人启迪;每一块宣传牌,都给人一种睿智和精细。教学楼的每层走廊都是一个教育主题,少先队文化长廊、传统文化长廊、世界文化长廊等等,融艺术性与文化性为一体,漫步长廊,可以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与世界交流,可以聆听古今良训,感悟人生哲理。

   
市二十五中校园环境优美,图为校园景观小品。

  三全育人聚合力 

  学校坚持“三全育人”,利用宣传栏、教室板报、电子显示屏、校刊等宣传阵地,开展文明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少先队、团委组织,建成少先大队活动室、团员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活动阵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社团活动,带领学生到古隆中、黄家湾、牡丹园、山药小镇等地开展游学研学,增强学生体质,砥砺学生意志;积极组建家长委员会,家校合作,开展魅力家长课堂活动,助力双减落地;充分利用活动课、班团队活动,举办心理教育专题讲座,设立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信箱,进行个别帮助和指导,解答学生的心理困惑,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了每个学生最大限度的发展自己的潜能,不断走向成熟。开展家长沙龙活动,帮助家长转变教育理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和谐校园。

   
2022年4月8日,市二十五中举行“魅力家长课堂”活动,邀请四(3)班孙乙鑫的家长教给同学们进行手工制作,形成家校共育合力,促进“双减”政策落地。

      科学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强劲的发展态势,使二十五中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首批科普示范学校”、“襄阳市教学质量先进学校”、“襄城区初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单位”、“襄城区小学教学质量评价先进单位”、“襄城区首批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入围全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50强。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