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第二十三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8-17

  【学校简介】 

  襄阳市第二十三中学创办于1982年,四十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坚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推动力,积极开展以“六好”(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为主线的创建工作,努力营造“文明校园”、打造“平安校园”、建设“质量校园”、创设“和谐校园”、塑造“书香校园”,连续十四年被授予“湖北省文明单位”。在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现对学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道德建设好 

  (一)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我校有两位隆中名师,十六名区级名师和三十名校级名师。建设有肖舜尧名师工作室、李兴林名师工作室和一个教员研工作站,在这些名师榜样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凝心聚力,为提高教学质量共同努力。

  (二)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育人

  通过党、政、工、团、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传统节日教育、群体文艺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少先队、团组织活动,校园生活丰富多彩,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特色显著。我校足球队多次在市区级比赛中取得了出色成绩;学校十月合唱比赛、元旦文艺汇演等直播活动均受到的师生及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同时学校积极开展特色升旗仪式,将感恩、诚信、文明、尽责、安全等道德观念渗透到学生心灵深处。

  (三)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育人框架

  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通过常态化的家长委员会会议、家长会、每学期1-2次家长学校、家长开放周、家访、家长联系卡、校讯通平台、《告家长书》等方式,加强家校联系和对家庭教育的指导,逐步形成对学生教育的共识和合力。特别是在2022年我校大力投入建设智慧校园,安装了多部触屏电话和放学系统,学生家长能在app上远程与学生进行可视化交流,了解学生在校表现,也能及时反馈学生在家情况,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

  (四)借助专业机构,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年我校与炎黄心理研究所签订服务协议,以我校心理咨询室为基地,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状态测评,并跟踪调查,每周五定点在校心理咨询室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每个月开展一次建立健康讲座,针对九年级考前还特别开展备考心理放松活动。服务内容还包括对教师的健康教育咨询的指导,对家长的亲子关系讲座等等。学校把心理咨询作为学校活动阵地特色,在全市率先开创出新局面。

  


2021年12月29日,襄城区检察院苏婵婵到校为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二、领导班子建设好 

  (一)建设一支讲政治、善学习、勇创新的领导班子

  学校新的领导集体更加年轻化、专业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三好班子”建设活动:每位班子成员管好一条线,蹲好一个组,教好一门课。整个班子团结健康、奋进开拓,勤政廉政治校,干群关系融洽。带领全校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相长”的教育原则,实施“科研兴师,名师强校”的发展战略,上下齐心,努力朝着“现代化、高质量、高规格、有特色”的名校方向奋勇向前。

  (二)促进中层干部成长,发挥文明创建排头兵作用

  中层干部是学校的骨干和后备力量,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是兴校之源。中层干部要按四个一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1)事业心和责任心强,实事求是,公正廉洁,作风民主,团结协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2)具有广泛的文化科学知识,掌握现代教育科学和管理理论;(3)具有杰出的组织能力和决策用人能力,善于调动人的积极性;(4)中层干部每年要接受党支部的考核,在全体教师面前述职述廉,接受群众的评议,确保干部在群众中能起引领作用。

  (三)推行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工作

  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的作用,合理规划和制定学校的重大决策,有力保障了教职员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利用校务公开栏,对学校校务、政务、财务、招生、调资、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做到客观公正,及时公开,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切实提高了学校管理的效益和透明度,赢得了广大教师好评。

   
2022年1月18日,襄阳市第二十三中学召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汇报大会

  三、教师队伍建设好 

  (一)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教师队伍是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根本保证。学校要求教师不仅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常规教学活动,还要立足岗位,开展全员培训、集体研讨,校内赛课等技能比赛,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实施“科研兴校,名师强校”的发展战略

  “科研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生产力”、“名师造就名校,名校培育名师”、“教学研究课题化,课题研究教学化”等均已成为我校广大教师的共识。学校积极承担了市区两级教研单位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名师工作室创建、教师资格培训师学习、优课赛讲等活动,涌现了以焦莉、伍一婷、常翊等为代表年轻的优秀骨干教师,以及十六名区级卧龙名师和两名隆中名师。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成为学生家长满意的教师

  近两年来,学校积极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师德师风“三大行动”整治动员大会,签订了“教师师德承诺书”,又通过自查反思,整改提高,使依法治教、关爱学生成为教师工作的准则。今年焦莉被授予市级“学生最满意的教师”,张丽侠老师获得全市“优秀班主任”称号。

  (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生活,全面提高员工的文明素质

  学校工会组织发扬民主,在各项活动开展之前征求教代会代表意见,开展了多次趣味运动会、三八拔河比赛、春秋游活动,以及文明科室、身边好人和寻找最美家庭、说说我们的家风家训等文明建设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员工的精神生活。

   
2022年5月25日,襄阳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读书分享会上,老师们上台交流经验

  四、校园文化建设好 

  我校对校园“和”文化的定位是:校园环境和美,和爱的师生关系、学生健康和谐发展。我们做好“和”文章,构建和谐校园的具体体现在:

  (一)建设和文化长廊,构建校园和爱氛围

  2022年春季我校投入建设了全新的校园文化橱窗,建起两条和文化长廊,内容涵盖校园之窗,校园风采两大内容,内容涵盖:校园“和”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文明校园“六好”、社团文化剪影、足球特色栏目、安全教育橱窗等十四个版块。同学们在课间随时能驻足观看,感受和爱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缤纷社团文化,尽显学子和美风采

  我校秉承“立德树人,心智并育”的社团文化宗旨,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办学思路,高度重视社团的教育教学工作,倡导构建了中小学多彩的社团课程体系。现有10个社团,分别是篮球社、足球社、排球社、花样跳绳社团、剪纸手工社、乐高社团、七巧板社团、楚音合唱团、计算机编程社团、航模社团,功能丰富、类型兼备,涵盖文化艺术、社会实践、体育竞技、科技模型、益智手工等方面。目前,校内社团蓬勃发展,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拓展和延伸,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广阔平台,陶冶了情操,砺练了品性,使孩子们自信地成长,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三)快乐足球特色,助力健康和谐成长

  我校结合自身特点,大力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成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北省女子足球人才试点学校。我校按照“快乐足球,幸福成长”的指导思想,在足球运动中,拓展文化内涵,将足球运动和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相结合,以球育人,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德,以球促劳,让足球文化成为我校的育人载体和办学特色。

   
2022年6月2日,学校利用端午节契机开展传统文化的教育

  五、优美环境建设好 

  (一)加大投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我校创建于1982年,经过多年的建设,学校占地面积达到17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9055平方米,运动场地5390平方米,在校学生近2300名,教师 123人,均达到指定学历。学校办学条件较好,建有教学楼四幢33个班的教室,亦是标准化考场。还有独立的闭路电视、智能广播、校园网、通讯网、智慧校园、触屏电话、放学系统、智慧班牌、小红花兑奖柜、监控等系统,拥有自己的社团文化、校园电视台和广播站,各种硬件设施达到了标准化,现代化。

  创建信息化校园,实现教育教学现代化

  校园网络采用百兆为主干,十兆到桌面快速以太网交换结构,创建学校网站。学校各教学楼、实验室、行政楼全部设置信息点,让全体师生员工方便浏览Internet网上的各处信息站点,检索信息,实现资源共享。现在,学校还在积极建设全区首家智慧校园系统,为学生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学习形式。

  校园环境整洁优美,环保达标

  学校绿树成荫,绿化率达60%,无论哪个季节哪个角度,校园都是一副动人的油画,被评为市级绿色生态校园、市级科普示范校园;同时积极开展校园绿化、美化、净化行动。严格执行卫生制度,卫生设施按规定配备齐全,及时维修,保证完好。我们把校园环境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努力使每一块石头、每一片草坪、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都成为育人的一面镜子。

  

 

  六、活动阵地建设好 

  (一)德育特色鲜明,活动内涵丰富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小学生守则》为指导,文明“细胞”,渗入校园。通过开展文明示范岗、争创“五好”、绿色文明办公室评比、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牵手共成长、每月之星、“一对一帮扶”工程等文明细则建设,切实提升教师群体素质;组织行政领导下年级组指导、教师行为准则示范、学生文明示范班考评、每周升旗仪式及国旗下讲话、爱护环境之星评比、礼仪文明之星评比、文明学生评比和各单项评比、节约之星评比、运动会精神文明班评比、假期读书活动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有效地推进了学生文明道德建设。

  (二)阵地建设,内外延伸 

  鼓励、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我校与苏家园社区、四季青社区、紫荆苑小区等保持着密切的共建联系,经常性开展活动培养学生德育以及社会劳动实践能力;团委少先队以团校、队课为基地,以“和”文化的和谐精神为载体、创文明的特色班集体,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创平安、进社区”、“法制校园法制社区”等活动;建立了“学生阅读室”,小学部师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组建了各类学生社团,丰富了学生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内涵。通过校训引领,以点带面,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让“学做人”的理念更深刻地反映在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窗(宣传窗)一板(黑板报)、一课(课堂)一动(活动)中。

  (三)结合节日契机,实践活动丰富 

  我校团委、少先队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系列爱心教育活动,如“垃圾分类”爱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民俗体验活动、与藏区学生“手拉手”结对、到雪美福利院慰问老人、到萧楚女生平展厅开展“学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寓德育于系列献爱心教育活动之中。同时,让学生在系列活动中地接受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

  (四)充分发挥三网融合的互动共振作用 

  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与学校、家庭、社会的影响密不可分。学校今年进一步强化了“三结合”委员会组织建设,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逐步实现“同频共振、良性互动”。这方面,学校主要工作是通过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整合社会新资源、拓宽新渠道、搭建新平台,为丰富中小学生道德实践提供有效支撑。

   
2022年6月10日,学校召开小学毕业生家长会,宣传招生政策  

  回顾这些年来的创建工作,我校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办学效益显著提高,发展态势令人鼓舞。回顾过去,我们问心无愧;立足现在,我们充满自信;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讲师德、讲学习、讲工作,精诚团结、艰苦奋斗,力争使学校办成让社会满意的学校,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