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第四中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8-11

  【学校简介】

  湖北省襄阳市第四中学创办于1954年,1978年被确定为湖北省首批重点中学,2001年被命名为湖北省示范学校,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多次入选“中国百强中学”。学校以优美的校园、齐全的设施、文明的校风、雄厚的师资、卓越的成就,被誉为襄阳市教育的闪亮名片,鄂西北人才的摇篮。

  


襄阳四中学海(俯瞰图)
 

  2020年7月10日,学校整体搬迁至庞公新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324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学校环境更加优美,功能分区更加科学合理,教学设施更加智能现代化,是一方授业育人的净土,更是一方修业成长的乐园。

  一、配送“德育套餐”,思想道德教育好

  育人德为首,立世品当先。襄阳四中长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学、讲、唱、践等多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2021年9月6日:襄阳四中开学第一课《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3月26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深度报道了四中青春花开心向党,樱花树下颂党恩的新闻《中小学开展学党史活动形式多样》,引起广泛反响。创新举办春联展、诗词大会与古典诗歌朗诵会,开展“三月学雷锋”活动,组建襄阳四中国旗护卫队,大力开展“劳动美”实践活动、清明节植树活动,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此氛围下,四中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少年,如“荆楚楷模”割皮救父的王子豪;“最美中学生”乐观开朗自强不息的张雨思;全国最孝顺高考生,高考前捐髓救父的张子龙;身残志坚的“四中保尔”沈琼等。

  二、坚持“五个过硬”,领导班子建设好

  

 

襄阳四中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展

  学校坚持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与作风过硬的“五过硬”领导班子,成立了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文明校园工作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校领导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校园安全、卫生与文明。党委“三同三新”守初心,教师助力阻击战:同屏连线,打造学习新平台;同战连心,下沉社区新作为;同授网课,开启教学新创举。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筑牢思想政治防线;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四中,每个人都是校园文明实践者和传播者。从领导班子到全校师生,从课堂到街头,从校园到社区,四中人以全员参与的力度,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学校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优秀单位”。

  三、实施“四大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好

  以“打造教育家团队”为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挑选一流人才;重视师德建设,塑造教师文明形象;抓好“青蓝工程”,提升学校可持续发展软实力。特别是名优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名师工程、教育家集群工程等,切实建设一个高水平的教育家团队。现有专任教师570余人,在岗正高(教授)职称教师9人,特级教师10人,隆中名师27人,高级教师260余人,100多名教师先后获国家、省级表彰和奖励,青年教师在学科优质课、说课竞赛中,获得全国、全省一等奖人数名列湖北省重点高中前列。

  四、打造“至善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好

  文化软实力,是实现学校发展的硬支撑,我校精心打造“至善文化”。

  

 

襄阳四中学海(近景)

  2019年9月,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化研究中心、湖北学校文化设计专业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反复修改讨论,形成了“至善文化”的五大体系:一是以立德修身为主的楼宇文化,包括以“德”字为主的明德楼、立德楼、厚德楼,以“至”字为主的至善楼、至真楼、至美楼,以“玉”字为主的荆玉楼、楚玉楼、襄玉楼,以“兰”字为主的兰心楼、兰蕙楼、兰质楼,力争一楼一主题、一楼一风景;二是以勤政廉政为主的廉政文化,精心制作了勤政担当、廉政干净的系列文化展板;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创文文化,全校布置了54块形态各异的文化小品和81块宣传橱窗;四是以厚重历史为主的石刻文化,全校分布了大大小小的各种石刻、假山等;五是以节俭节约为主的食堂文化,每一个餐厅、每一张餐桌上均有“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的宣传图画;六是以传统文化为主的篆刻文化,六幅巨大的篆刻镶嵌在教学楼的顶部。走在校园内,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相得益彰,互相辉映,一草一木、一物一景、一人一事均能含情,会说话,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让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感受人文关怀,体验成长幸福。

  同时,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开足开齐体育课,办好运动嘉年华、艺术节、八十华里远足、成人仪式、文明志愿、周末电影、心理咨询等活动,不断丰富图书馆藏书,创书香校园,诵读经典,树学生标兵,搭建起学校的特色活动体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五、实施“四化工程”,校园环境建设好

  

 

襄阳四中学生发展中心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2020年7月,学校整体搬迁新校区,新校区以“荆楚风华、云水校园”为规划理念,布局更加合理;精心设计了“文化校园”“人本校园”“数字校园”“生态校园”。获得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的建筑群,再配以认真构思樱花大道、云水园、荟萃园、桃李园、百果园,精心打造的学海、文化长廊、梦想乐章等文化小品,合理布置花坛、雕塑、池塘、观赏草坪、垂直绿化等多处小景观和休闲地,构筑出情趣不同、风格各异的绿色景观。一草一木总关情,一景一物皆教育。

     六、优化“一心双环”,活动阵地建设好

  


襄阳四中2021年高一年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大会国旗护卫队出旗
 

  襄阳四中历来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坚持“三全育人”,36个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社团活动,带领学生到古隆中、崔家营水电站、襄阳市规划展览馆等游学研学,增强学生体质,砥砺学生意志;大力开展“三全”教育,积极组建家长委员会,家校合作,携手共进;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广播台、电视台、宣传橱窗等媒介,宣传文明知识,营造文明氛围。

  建校67年来,襄阳四中始终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落实“六好”要求,全力打造生态校园、魅力校园、文明校园与特色校园,注重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完善全员、全过程与全方位育人体系,使文明校园活动更加体现学校特点、突出学生主体、符合教育规律。多年来,学校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湖北省“绿色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等称号。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四中人必定潜心工作,精进致远,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努力创建风清气正、和谐儒雅的精神家园,培养身心健康、具备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教师的职业理想和精神追求创设最优环境,引领“襄十随神”教育群再创辉煌,再立新功,为早日实现“全市一流,全省一流,全国一流,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而不断奋斗!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