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校园巡礼——襄阳市大庆路小学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8-11

  【学校简介】

  

 

  襄阳市大庆路小学座落在襄阳市樊城区中心城区,始建于1957年,近年来,学校在“自然生长教育”办学思想的引领下,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立德、启智、笃行为办学目标,践行“让每朵花都自然绽放”的办学理念,打造适合每一个孩子终生发展的个性化教育。先后荣获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班级文化建设先进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一、思想道德教育好,根植文明种子 

  一直以来,大庆路小学教育集团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不断将文明的种子深植于孩子们心中,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庆路小学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活动。扎实开展讲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品红色家书、唱红色歌曲、做红色手工、绘红色书画、竞红色体育活动,红色文化遍地开花,红色教育深入人心。校园里,人人会唱《红梅赞》、会吹奏《东方红》,个个会跳《闪闪红星》操。人人争做“红领巾讲解员”、个个参与“党的故事我来讲”。通过社团活动把红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少年儿童争当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祖国的建设者。

  二、领导班子建设好,发挥堡垒作用 

  针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优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细化分解创建任务,规定各职能处室的具体任务,将责任明确到人,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学校充分发挥党总支的先锋引领作用,打造学校党建文化品牌,铭记“立德树人”,践行“教书育人”,全力打造学校教育教学的文明校园生态。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深入挖掘“四史”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件,打造“红梅精神代代传,为党育人记心间”的学校党建品牌。在老师、学生、家长中扎实开展“三红”活动。开展“红之读、红之写、红之讲”红色征文演讲活动;开展“红之歌、红之舞、红之颂”红色展演活动;在党员教师中开展“红之研、红之学、红之行”红色研学活动。

  三、教职员工队伍好,促进幸福成长 

  大庆路小学拥有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首先学校发挥教育职能,师德教育多样化。一是政治学习常态化;二是书记校长带头讲;三是学习形式更丰富;四是优秀教师树典型;五是警示教育定期开;六是家访活动全覆盖。其次,学校进一步促进民主管理。一是发挥教代会作用,落实教代会职能;二是坚持“三公开”,维护教职工权益。再次,学校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一是每年组织女教师妇检,两年组织一次全体教师体检;二是开展教职工趣味团体活动。最后,学校搭建平台,助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积极开展和实施教师读书学习、教学研讨、集体备课、优质课评比、教学资源积累等活动,建立“名师工作室”,实施“青蓝工程”,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全面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创建学生喜欢、家长欢迎、社会满意的精品学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校园文化塑造好,激励爱党爱国 

  大庆路小学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以“自然生长”教育思想为指导,已经形成独有的办学文化体系特征:干净、有序、阳光的校风;乐学、勤学、博学的学风;乐教、敬教、善教的教风;每天都有进步的校训。

   

  “自然生长”的教育实践更通过大庆路小学的特色课程积淀着校园文化底蕴和师生核心素养。近年来,大庆路小学已形成传统节日课程、家文化课程、成长教育课程、晨诵午写暮省课程、家长义工课程、家长培训课程、亲子活动课程等独特的品牌教育体系。每年围绕家文化课程,开展“晒家风”“寻家谱”“写家书”等活动,培养了学生孝亲敬长、爱党爱国的品质和素养。

  五、校园育人环境好,建设文明校园 

   

  走进大庆路小学,这里的“自然生长”环境更是浸润到每一位师生的心间,形成了独特的“石文化”,“婴儿石”“自然生长石”“补天石”“启航石”“凹凸石”……石石自然,石石生长!校园的百步梯、空中植物走廊、种植园、蔷薇花墙无一不显示着“绿色、自然、生态”的文化理念。走进教室,从手写的个性化班级名片的设置到图书角、植物角的布置,处处彰显了师生多彩的个性和丰富的精神文化。

  六、创建活动阵地好,陶冶情操美德 

  2021年,学校将一楼600平米的架空层设计成红色文化小广场。在架空层上空悬挂国旗、党旗、队旗。建立两面“学党史  感党恩”的主题墙,突出展示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让学生在学习参观中耳濡目染受到党史教育。设计了红读角、“红色知识小问答”翻转牌趣味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此同时,大庆路小学充分利用qq群、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向全校家长和社会广泛宣传“红色教育”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动员全校家长积极参与,让文明在每一个家庭里繁衍生长,让文明在校园里枝繁叶茂。学校搭建丰富多彩的平台促进师生发展,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在多彩活动中张扬个性、彰显特长。

   

  文明校园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广大师生进一步积极主动参与,也需要与深化学校管理进一步紧密结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大庆路小学教育集团走出了一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切合实际的文明校园创建道路,并将继续致力于探索发掘文明校园创建的新内涵、新理念、新方法。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