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清河管理区:小小“说事室” “说”出新气象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1-08-17

  近年来,清河管理区注重文明实践实效,主动适应基层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考验,坚持把推行社区“说事”制度作为巩固提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社区一间小小的“说事室”,“说”化了群众怨气,“说”和了邻里关系,“说”解了基层矛盾,“说”出了“百姓和顺、邻里和气、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崭新气象。

  一、主要做法

  (一)群众说事,让群众有“说理”的地方

  为了让群众有个“说理”的地方,区党委从搭建平台、疏通出口上入手,推行了社区“说事”制度。每个社区设置一间专门的“群众说事室”,把每月5日、15日、25日定为“说事日”,由社区采取接访或群众预约的形式,将一些矛盾纠纷的当事人请到说事室面对面“说事”,为群众提供“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机会和平台。对于诸如道路硬化、养殖污染、土地流转、落实政策、邻里矛盾等,不管大事小事、公事私事,甚至个人想发牢骚、出怨气,都可以在社区说事室畅所欲言。群众说事时,有社区干部、乡贤参加,有时还邀请法律顾问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依法调解。通过敞开心扉地“说”,将心比心地“谈”,坦诚相待地“评”,合法合理地“调”,基本上都会理顺群众情绪,消除胸中怨气,解开心中疙瘩,一些小矛盾、小纠纷被及时地化解在萌芽状态。近两年,全区开展群众说事112场次,小小说事室已成为基层群众的顺气室,基层各类“五小”矛盾都能在社区内得到有效化解,基本实现了矛盾不升级、不上交、不出社区。

  (二)乡贤议事,让基层群众更加信服

  全区先后选聘了24名群众公认的“乡贤”。对于村里的路该不该修,李家的老人过六十大寿该不该办宴席,王家的垃圾保洁费该不该交,由乡贤来说说公道话,大家评、大家议、大家来商定。有时,当事人还会指定自己信任的“乡贤”来参与矛盾调解。

  2019年11月,白鹤湖社区五组居民温立国2亩小麦因水网改造施工时挖破老管网,导致麦田水涝受损,遂阻止施工并要求高额赔偿。社区干部闻讯后,把双方请到说事室,并邀请乡贤丁秀兰参与议事。丁秀兰说:“管网改造是为群众办好事,大家都应全力支持配合,要求施工队合理的赔偿也是应该的,但不能借此漫天要价,更不能妨碍施工。”最终,施工队赔偿损失200元,矛盾成功化解,工程顺利推进。像这样的例子在清河不胜枚举,“乡贤”们客观、公正、人性化的议事方式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和广泛信服。

  (三)干部办事,提高为民办事的效能

  区党委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制定了说事制度的“说、议、定、办、访、归”六步工作法,落脚点放在“办”字上。区党委要求,对于“说事”群众合情合理合法的诉求、意见和建议,由驻社区分管领导或社区书记指定承办责任人,按照“马上办、立即办、现在办、尽力办”的要求,限期10天内予以办理。事情办结后,由承办人在5个工作日内对群众进行回访,反馈事情办理结果。若当事人对办理结果仍不满意,则可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权。王家坡社区居民杨老太想办理遗产公证,但又顾及到儿女们可能会因房产归属问题产生纠纷,就来到社区说事室向社区党委书记张大军说出了自己的困扰。张大军问明原由后,当即表示“马上办”,并协调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办理公证事项。整件事从说事到最终办结,耗时不到一天,杨老太对此感激不尽。

  二、启示

  (一)解决矛盾于未然,杜绝矛盾升级。剖析当前基层治理诸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绝大部分都是因一些小矛盾引起的,如果这些小矛盾不及时疏通化解,就会逐步激化升级,最终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因此巩固提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从小矛盾化解入手。

  (二)倡导群众自治,发挥乡贤能人作用。在矛盾化解的过程中,有些矛盾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化解,而有些矛盾要依法调解,成本很高,时间很长,群众不愿接受,不合基层实际。对这类矛盾怎么来有效化解?对此,区党委另辟蹊径,引入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发挥其“威望高、口碑好、懂政策、明法规、公道正派、群众信服”的优势,巧用“民调”的办法补齐“官调”的短板。

  (三)为百姓高效办实事才是硬道理。说事说事,“说”是形式、是过程,“事情要办结,群众要满意”才是说事的最终目的。通过建立完善“说事”机制,保证为群众高效办实事,才能真正得到百姓的拥护,既锤炼了干部作风,提高了办事效能,又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党群关系。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banner.png
  • banner.png
  • 未标题-1.png
  • banner.jpg
  • zmjt-banner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